事关稳增长、促就业、民企发展……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一一回应

2023-03-04 10: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4日开幕 会期7天半 主要议程发布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郭卫民说,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安排8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除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举办1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五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这五年,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

  五年来,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政策选项。全国政协更加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健全协商成果落实的反馈机制。

  2023年坚定做好经济工作 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委员们普遍认为,2022年我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的外溢效果不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 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21个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全国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缩减到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21个,在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开放举措,引领带动全国对外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我国还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后我们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详情>>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近年来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家处境困难。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全国政协对于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十分重视,通过专题协商、网络议政、委员提案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这项工作。

  今年稳定就业面临有利条件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比较大,仅高校毕业生预计有1150多万人。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也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有利条件。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也将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十分重视的,近年来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一个重要议题,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的优势,积极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每年的提案、召开协商会,政协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媒体也做过不少报道。

  去年5月,全国政协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前和会议期间,170多位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重点和堵点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委员们认为:数字技术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对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升至2万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十年间贸易额近翻一番

  郭卫民介绍,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媒体也做了不少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从以下几点进行简要介绍:

  一是国际感召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

  二是务实合作深入推进。既有一些重大项目,比如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比雷埃夫斯港运营良好,同时又有一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将近翻了一番。

  三是文化交流持续加强。建立了“鲁班工坊”等系列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运行良好。在沿线国家也建立了媒体、智库合作交流机制,人文交流全面展开,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交流和合作。详情>>

  全国政协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大势所趋。全国政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五年来,全国政协组织有关政协委员开展了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打造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新平台,形成与岛内民意代表、村里长交流机制;邀请台湾代表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举办河洛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心灵契合。

  新征程上,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在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全国政协将继续推进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