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日本政府重提外交官自杀旧事诋毁中国

www.zjol.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5:12: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连日来,日本部分媒体利用一名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馆外交官一年半前自杀的事件大做文章,宣称该外交官受到过“中国情报人员的胁迫”,毫无事实根据的诋毁中国声誉。此事遭到了中国外交部的严正驳斥。据认为日方的这一最新挑衅将对中日关系再次造成不利的影响。

  外交官的“自杀之谜”

  率先在这起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上做文章的是《周刊文春》杂志。在杂志称,去年5月,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一名负责收发总领事馆与日本外务省之间机要文件通信的外交官自杀身亡。这名外交官在留给总领事的一封遗书中说,中国情报人员以他和卡拉OK酒吧的女郎之间有不正常的关系为由,要挟他提供日本外交机密,但他不愿出卖国家机密,只能走自杀的道路。

  《读卖新闻》也称,中国一名男子以该外交官“交友关系”不正常为由,要挟他提供机密外交情报。中国男子要求提供的情报的主要有: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的人数和姓名、从上海向日本运送外交机密文件的航班班次等情况,以及总领事馆与日本国内联系的密码等。该报还说,这名男子“很可能”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人员。

  《产经新闻》也对这一事件作了突出报道,仅12月29日一天,该报不仅在头版头条以及右下角发表近半个版的有关报道,还在2版专门发表了一篇社论来渲染中国对日本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认为这次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要求日本政治家、外交官、记者等有关人士要“洁身自好”,不能让中国的情报部门“有空子可钻”。

  经不起推敲的说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法新社等媒体报道,10月27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日本记者针对此事提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驳说,这个问题早有了定论,日本媒体的说法“没有根据”。事实上,只要仔细的阅读和分析日本媒体的报道,就不难发现这些报道的真实性有很多疑点。比如这些报道中所说中国男子要求日本外交官提供的那些“机密情报”,有几项根本经不起推敲。稍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明白,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人数和姓名是机密吗?如果这也算机密,那日本还有什么不是机密呢?就算这是机密,要知道总领事馆有多少人及其姓名还需要费这么大的劲儿去做吗?至于想知道运送机密文件的信使乘坐那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尽管外交信使享受外交特权,不接受任何检查,但总得从中国海关人员的鼻子底下进出,去问问他们不就全明白了吗?

  日有些媒体常惹名誉官司

  在日本生活时间长了的人都会发现,日本有些媒体为了引起读者关注,提高发行量,经常会炒作一些热门话题。《周刊文春》就是一家以挖掘和炒作政治家、官僚和文艺界名人丑闻见长,并以此来提高发行量的杂志。人们是不是会看到,这家杂志因报道失实,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遭到起诉,最后被法院判处公开登报道歉、消除恶劣影响并支付巨额赔款。

  最近,这家刊物报道了日本现任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多年前“到中国嫖娼被中国公安部门抓获并接受审讯”的事,还说那个女人不是普通的妓女,而是“中国的情报人员”。谷垣坚决否认这一报道,并表示已委托律师起诉《周刊文春》,状告该杂志故意造谣中伤,侵害了其名誉权。

  日本其他一些媒体也经常迎合右翼的偏好,热衷于反华、反共、挑拨中日关系、煽动对外采取倩强硬路线,发一些恶意攻击中国及对华友好人士的报道。其中一家发行量很大的报纸29日还毫无根据的诬称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中国卫生部的女翻译之间“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而这位女翻译也是“中国间谍”。桥本为了报答这位“女间谍”,向中国的中日友好医院以及东北的白求恩医院提供了26亿日元的政府无偿援助等等。这些荒唐之辞实在令人咋舌。

 [1] [2] 下一页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史心明 赵新 左渐晓 编辑: 沈华军
·外交部:日方重提一年前外交官自杀事件别有用心   2005-12-31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中国外交官需要四种素质   2005-09-09
·中国外交官全力阻止加拿大通过台湾事务法   2005-06-29
·聚焦中国青年外交官:既开放又保守   2005-05-0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