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全国政协常委称:超女让年轻人在笑声里受到毒害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参加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这么一个看法。”刘忠德先生对超女现象明确表态。

  日前华夏时报报道“超女超男被指玷污艺术”一文在社会以及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昨天,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的刘忠德先生就之前的“超女超男被指玷污艺术”说法,接受了记者采访。

  高雅艺术需要支持

  华夏时报:很多人认为你是“中国抨击超女第一人”。也有很多人对超女敢怒不敢言,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刘忠德:这个可以理解。原因很多,有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是不想去捅这个马蜂窝,还有的是为了保住自己大大小小的乌纱帽,都怕得罪某些人,缺少了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和对民族、国家的责任感。有些人活得比较累,就是这个问题。他们可能有他们的难处,可以理解,我并不要求他们都能像我这样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不是要扼杀通俗艺术,而是要把通俗艺术的格调提高。通俗艺术是一定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有引导的问题。高雅艺术有需要国家支持的问题。

  文化部门要起到引导作用

  华夏时报:超女从去年就开始火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的?

  刘忠德:去年超女非常地火爆,一开始并没注意,后来才发现。我对超女的观点不是瞎讲的,有理论基础。文化产品是特殊商品。绝大多数文化产品都具有商品属性,应当进入市场,受市场法则的影响,去调剂艺术生产。

  但是文化产品又有它的特殊性,它不同于物质产品。所以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文化产品的兴衰成亡。某些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制,听起来挺有道理,仔细一想,是经不起推敲的。

  文化产品是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来选择和决定的。市场选择的不一定是好东西。超女肯定是市场选择的,但不能让劳动人民整天陶醉在低俗的文艺当中。要让人民不断接触高雅艺术,提高审美层次。这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超女让人在笑声里受毒害

  华夏时报:很多人看超女觉得很过瘾,你是怎么看的?

  刘忠德:观众怀着一种扭曲的心理在看这个节目,这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多可怕!观众是在用扭曲的心理、不健康的状态看这个节目。开窗开门新鲜空气进来,肯定也有苍蝇蚊子进来,这没什么大惊小怪,完全可以理解。问题是我们对这些苍蝇蚊子是什么态度。不能让我们的年轻人在娱乐和笑声当中受到毒害。

  华夏时报:超女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

  刘忠德:超女这种娱乐背后隐藏着对青少年的毒害。可以看一看现在对超女关注的年轻人,他们的思想状态是什么、他们向往的是什么,看一看观众是抱着什么心态在看这个节目,就可以知道,在不知不觉的娱乐声中让人受到毒害。文化部有责任免除这种毒害。对这种节目有必要加强管理。

  不应允许超女现象存在

  华夏时报:你对超女有什么具体的看法和举措?

  刘忠德: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因为娱乐节目也有导向的问题。从我们有关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这种现象存在。就是娱乐节目,为了我们民族、国家的未来,也有一个导向的问题。你看现在各地的青少年都被害了。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这么一个看法。

  华夏时报:超女这样的节目,会不会接下去就被停掉?

  刘忠德:广电总局有个文件,已经不应该让这样的活动再继续下去。关键是执行文件的延续性,都是说了不算数,但超女照样在弄。就像刚下完不让电视插播广告的文件,但电视还是照样在插播。

  超女像极了洋快餐

  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先生再次对超女现象发表了观点,而且,这次论述得更加系统和详尽。姑且不论他的观点是否站得住脚,我想应当首先澄清一个概念:是不是一提超女,就意味着娱乐的先进和进步,或者相反,就是文化的堕落和低俗?

  这让我想起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开了第一家炸鸡店后所产生的万人排队争尝美国鸡的现象,多像去年火爆的超女报名!当然,报纸、媒体也把洋快餐引发的风潮当做重大新闻加以关注和报道。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肯德基都被国人当做一个比较高雅的去处,儿童少年们更是把那里当做生日聚会的体面场所。自然,也不断有人惊呼:保卫我们自己的饮食文化,洋快餐不过是垃圾食品。

  很快,将近20年过去了,人们大概已经不屑为洋快餐进行争论了,多数人发现,自己爱吃的还是中国餐,洋快餐只是很多人填饱肚子的一种快捷选择。

  的《玫瑰之约》还大红大紫过呢,几年之后,又能怎样?所以,如果有人因为听了对超女的批评,就站出来“誓死捍卫”,这一举动就像“保卫炸鸡”一般可笑。

  这样看来,刘忠德批超女批得挺好。呼吁政府倡导和保护高雅艺术也是有责任感的表现,这就好比提倡我们自己有根基的、持久的本土饮食文化,有什么好非议的呢?

  我自己也曾热衷过吃洋快餐,但现在不喜欢吃了,并且觉得“快餐文化”就是没文化。那些依然喜好这一口儿的朋友们,总不至于拎着板砖找我来理论吧?

  说到文化产品的特殊性,我们可以考察一下韩国影视产业的崛起和港台电影的衰落。应当说,韩国政府的介入及所发挥的主导作用,是他们崛起和兴旺的重要原因。而台湾电影把市场拱手让给好莱坞之后,不仅本地电影受到了消极影响,香港电影也受到殃及。

  文化,确实需要一种坚守,尤其当一种强势文化侵袭而来的时候。一味放纵市场选择,只能让一个民族在精神上陷入迷失。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 彭国宇 编辑: 俞斌
·两会观察:"超女"风格进人大 湖南人公关意识开放   2006-03-06
·国台办批评台湾当局将“超女”变“哑女”   2006-02-24
·超女李宇春首次台湾之行惹风波被记者问性取向   2006-02-21
·超女赛制有变?知情人透露海选可能消失   2006-02-17
·谢霆锋超女同台献艺 奥运吉祥物揭晓仪式节目单   2005-11-11
·温总理视察广州大学城并与超女“笔笔”握手   2005-09-15
·平民娱乐盛宴落幕 蒙牛借道超女打造"超牛"营销   2005-09-03
·2005超级女声冠军赛三甲出炉 李宇春夺冠(组图)   2005-08-26
·想说就说,边看边聊 浙江在线网民与嘉宾共聊超女   2005-08-26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