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三峡水质报告牵动高层 库区污水处理率仅20%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6:24: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专家认为,长江流域保护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三峡库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运行经费不足,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能力薄弱,都是困扰三峡水质整治的难题

  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一身戎装的舒为群显得格外耀眼。

  4月21日,2006年度地球奖颁奖,舒为群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拿到了团体奖。这也是这项环保奖项设立以来军队部门首次获得该项大奖。

  舒为群的团队获奖,是因为他们8年来对三峡库区的水质研究。因为影响巨大,这些研究受到了中国高层的高度关注。就在舒为群团队获奖的当天,温家宝总理就到达了重庆考察工作。在那里,三峡库区的饮水问题成为总理最为关心的话题。

  “三峡水库近90%在重庆境内,只有库区的水环境安全,才能保障整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昨晚,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授舒为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8年调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水库以及半封闭水体,三峡水库蓄水后的水质问题,一直被专家们担心着。

  舒为群介绍,三峡库区蓄水后水流速度减缓,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因此,总人口达3100万的这个区域是值得高度关注的生态及人群健康风险区域。

  自1998年起,舒为群所在的团队就对此开展了系统研究,他们发现重庆主城区的嘉陵江及长江水中仅非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就达101种,涉及多种有机氯化合物、酯类、酮类、酚类、杂环和苯及其衍生物等。

  “我们的研究结果引起了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推动了国家水环境污染的治理工作。”舒为群说。

  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召集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在重庆召开专门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整改方案。

  库区水安全问题,也一直牵挂着温家宝总理的心。今年4月21日到24日,温家宝到重庆考察工作。在重庆了解到当地还有饮水问题后,温家宝强调,三峡库区移民的后期扶持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应该把解决农村道路和饮水放在突出位置,统一规划。

  在主持召开农业座谈会时,温家宝再次强调,库区应办好的四件事之一,就是“解决库区移民行路难、饮水难问题”。

  重庆的努力

  三峡库区的水质污染和它所在的重庆市不无关系。

  “当前重庆经济高速发展,环境压力巨大,污染事故频发,环境形势相当严峻。”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称,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和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是今年重庆市环保两大工作重点。

  作为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基地、交通枢纽和贸易口岸,目前重庆市生态环境污染已十分严重。1999年度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名中,重庆位居倒数第四名,在全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持系统指数排名中,重庆列全国各省市倒数第三。重庆市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是废水排放量大,城市污水处理率低,水质污染突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有很多代表都提出议案和建议,呼吁三峡的水环境保护。

  据重庆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是1997年重庆成立直辖市时中央交办给重庆市的四件大事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和湖北省,先后编制出台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等法规及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重点加强了库区水污染和地质灾害“两大专项”治理。

  “三峡库区的水环境比较敏感,对高污染的化工项目,我们不允许到重庆发展,造纸业的发展也受严格限制。”曹光辉说。

  事实上,为了保证三峡库区的水质,在2003年蓄水前,国家投入了40多亿元,在三峡库区每个县城都建设了至少一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高密度的污水处理厂布局。

  “但目前污水处理率只有20%。”舒为群说。

  饮用水新标正在制订

  根据《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10年,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整体上要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但现行的饮用水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明显偏低。”舒为群介绍,依据卫生部1985年制定的这部国家标准,检测项目仅有35项,其中有机污染物仅有2项,农药仅有2项。“喝这样的水不会得传染病,但是对人工合成的化学污染却无法检测出来。”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数十名专家共同起草了建议,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其配套检验方法。

  “这一新标准的讨论稿已经出来,正在行业内征求意见。”舒为群称,这一新标准确定的检测种类比较多,对一些有机物也进行了限定。

  不过,显然影响三峡水质的还不仅仅是一个标准问题。夏之宁还发现,长江流域保护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三峡库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运行经费不足,库区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能力薄弱,这些都是困扰三峡水质整治的难题。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章轲 编辑: 沈华军
·温家宝赴重庆考察关心三峡库区移民问题   2006-04-24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在即 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纪录(图)   2006-04-24
·陈至立强调:做好三峡库区移民教育工作   2006-04-21
·今年台风或多于去年 三峡库区成为地质防灾重点   2006-04-20
·三峡坝区去年游客105万人次申报国家5A级景区   2006-04-17
·百万三峡移民换来“能照亮半个中国”的电力   2006-04-05
·南水北调可能取水三峡 长江将为半个中国“解渴”   2006-03-0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