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房地产蓝皮书作者不赞同房价长期上涨说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6:43: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房价不可能长期上涨 李博士反对两说法

  这回李景国博士的态度令我们有些吃惊。

  4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并指出,“今后房价长期上涨”、“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关于房价的两种说法,许多媒体都进行了披露。对此,福州业界反弹强烈,认为福厦两地房价表述并不真实。

  不过,昨日,本报专访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景国博士时,对于“今后房价长期上涨”的观点,李景国并不赞同。

  李景国说,该观点虽然出现在《蓝皮书》报告里,但总报告的结论里面并没有“房价长期走势是上升”这个观点,那是出版社在发稿时附加上其作者的个人观点所致。

  “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存在房价长期上涨这个概念,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

  关于环房匹配指数

  衡量房价合理否

  李景国说,环房匹配指数是今年最新提出的一个概念。

  那么,这个环房匹配指数意味着什么呢?李景国认为,很多人都感觉到房价上涨过快,房价上涨是一个变化过程,房价的变化到底合理不合理,如何评判,就是通过这个指数来说明。

  李景国说,房价的变化最终的决定力量是房地产的市场供求关系,如果房价的变化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是相符的,就意味着其是匹配的,否则,就不匹配。

  李景国认为,其实匹配不匹配就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因此,在这个榜单中用这一新概念是觉得用“合理”两字太刺眼,但是实际上房价变化越匹配就越合理。

  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做这样一个指标时,他说,目的就是衡量各地的房价变化是否正常。

  《蓝皮书》环房匹配指数遭福州业界质疑——

  不能拿这个指数太当一回事

  《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刚一出炉,就引来福州业界人士的质疑声。

  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提出“环房匹配指数”概念,并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2000~2004年)“环房匹配指数”进行了评价。

  “不能拿这个指数太当一回事。”福州知名地产专家刘福泉看了最新出炉的环房匹配指数后说道。而福州一些房地产评估专家也对此发表不同的观点。

  用指数研究市场很难

  很多演变成很强烈的广告性质

  “全世界很多市场都是由指数来反映的,但是房地产的指数想反映市场几乎不可能,这个榜单带有很强的忽悠性。”刘福泉说,对于刚刚出来的榜单,只能把它定位为一种研究,这种研究与现实会有一段很大的误差,并不能完全反映福州市场的变化。

  这些指数本身为何不可信呢?刘福泉说,由于很多的统计数据的统计口径不同,本身就带有很大的不可信度,用不可信的数据拿来做研究,最后得出的结果自然也是不可信的。

  刘福泉举例说,早在多年前,就有相关部门来福州做房价指数,选了若干个开发商和若干个楼盘,由开发商来报房价,最后演变成很强烈的广告性质,出来的指数就不可信了。

  “没有很庞大的机构,根本无法来运行指数。”刘福泉一语道破。

  统计数据是否准确?

  福厦房价2005年分别涨14.18、3.54个百分点

  福建正德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陈光育认为,“社科院这次统计的材料,其数据是否能够全面反映整个市场价格?谁也说不准。按照这几年福州的房价情况,该数据基本上描述了整个房价的走势和大致水平。但是2005年福州和厦门是否分别涨14.18%、3.54%?我个人看,要低于这个数据。”

  陈光育认为,总体看,福州房价目前并没有下跌的征兆。

  福州房价有没有虚高?

  经济适用房前景好 高端别墅需求不大

  福州一位研究房地产的杨先生认为,福州的房价并非如蓝皮书认为的价格“虚高”。

  他说,福州的房价并没有像上海那样在较短的时间内被拉高到一个超出人均收入数倍的高位上,而是通过逐步放开的信贷业务,及大量的土地出让、新区建设,联合旧城区的房屋改造引导着福州的房价稳步地上升。

  陈光育认为,从福州市目前的购买力来看,经济适用房、低端普通住宅等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然而,高端别墅的需求前景并不是很大。

  “和其他沿海城市相比,福州对于高端别墅的需求并不大,这和整个城市的生活水平有关。况且,这几年福州对于高端别墅的开发量不少,政府又在控制,所以,别墅价格上涨的几率不大,但也不至于下跌,价格应该呈现平稳走势。”陈如是说。

来源: 东南快报 作者: 谢永隆 王有毅 编辑: 沈华军
·北京今年期房供应充足 9成人难承受房价超7000   2006-04-26
·北京房子四成卖给外地人 房价今年还将继续上涨   2006-04-25
·2006房地产蓝皮书预测全国房价将长期上涨   2006-04-25
·房市统计数据频频“打架”的真正问题何在   2006-04-25
·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厦门5城房价跟竞争力最不协调   2006-04-24
·同期相比增幅达26.9% 大连成全国房价上涨领头羊   2006-04-21
·七部委纵论中国房地产 投资和房价反弹压力大   2006-04-2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