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陕西记者赴河南调查潼关罚款事件车主死因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6:22: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5月22日河南一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巩义市一车主张建勋,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

  5月24日渭南工商和潼关工商回应称:死者张建勋并非“豫A73365”的车主,也非9起案件的当事人,更没有受到过潼关工商部门的处罚。

  5月28日本报特派记者赶到张建勋家乡———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安头村调查采访,有村民告诉记者张建勋是因病死亡的。

  河南媒体报道:罚款致车主自杀

  河南一家媒体5月22日的一则报道称:河南省巩义市一车主张建勋,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报道中引用当事人张建勋之弟张建伟的话说:2005年1月,张建勋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一辆东风货车往西安跑运输。2005年7月26日凌晨3时许,当他开车经过连霍高速潼关高速收费站时,被守在那里的潼关县工商局经检大队队长支忠民和潼关县公安局的一位张姓队长带人强行拦住。他们执意说张建勋车上装运的电线不合格,罚款5万元。张建勋随即把货主叫了过去出示商品合格证。但是,支忠民却说:“要是叫我看你们商品合格证书,我就罚你们5万元;如果我不看,就罚你们3万元!”经双方讨价还价,张建勋的货车被扣了两天,交纳2.7万元的罚款后才被放行。

  张建勋在被罚款后,西安的一些业务客户认为其太“晦气”,终止了和他的运输业务。看到货车搁置在家,已被银行按揭贷款压得不堪重负的张建勋整日一筹莫展。他曾多次对人说:“潼关县工商局经检大队队长支忠民等人,非把我逼死不可!”悲剧终于发生了———2005年12月18日,张建勋在家服毒自杀。

  渭南工商回应:自杀车主从未被处罚

  该报道刊发后的5月24日,对于媒体热炒的“潼关县工商局设卡罚款致车主自杀”一事,渭南市工商局和潼关县工商局有关人员24日首次做出回应。

  渭南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诸多质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根据案卷记录,自杀者张建勋并非“豫A73365”的车主,也非9起案件的当事人,更没有受到过潼关工商部门的处罚。据介绍,在处罚中罚款数为2.7万元的只有席存良一人,其车号为“豫A76816”。因装有26件仿冒西安广通电工器材厂的塑胶电线、28件仿冒杭州临安星月电线厂的电缆而被处罚2.7万元。虽然张建勋没有被工商部门处罚,但其弟张建伟却先后两次被罚。据潼关县工商局的档案记录,张建伟的车号为“豫A73365”的蓝色平头解放汽车,去年7月26日,他因运输5吨仿冒陕西立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电线被罚款2.6万元;今年3月22日他再次运销冒牌电线被罚款1.6万元。

  由于双方所说出入很大,为搞清事件真相,本报记者于5月28日驱车赶赴当事人所在的住所———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安头村,对该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进行了详细的调查采访。

  记者调查:“病死”之说让“人命案”扑朔迷离

  5月28日下午3点左右,经过大半天的长途跋涉,记者一行3人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当事人张建勋和其弟张建伟的家乡———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安头村。当记者问到张建勋和其弟张建伟的名字,被问及的村民竟然都显得很慌张,不是摇头一声不吭,就是用各种借口婉言拒绝记者的采访。

  为了不引起村民的误会和不必要的麻烦,记者并没有急于打听死者张建勋的事,而是避重就轻打听起其弟张建伟的具体住所,想先通过他人之口了解张建勋死前和死后的一些真实故事。在村口,记者碰到了两个年轻的男性村民,当听说记者是来找张建伟的,被问及的两人竟然异口同声地说了句“我们村里没有这个人”,话音未落,两人就急急离去。进到村子,记者费了好大的劲,终于从一位闭目养神的老者口中获悉了张建伟此人的存在,但具体住址老人家却始终闭口不谈,之后,记者在偌大的村子里转了好几圈,先后走访了20余位村中男女老少,几乎所有的人都是避而不谈此事。

  一个小时后,在村子北边的一个出口处,记者碰见了一位刚从田地里干完农活回来的中年妇女,两名记者的轮番“攻关”,终于让她开了“金口”,用一个特别的动作指明了张建伟的家。在该妇女的提示下,记者来到一个距村边马路一步之遥的村中小院门前。只见该院落的大门紧闭,尚未完全处理好的院墙到处显露出新建的痕迹。记者上前连续敲了好几次门,未见任何动静。为了确信该院落主人身份,记者先后从其左邻右舍处求证,左手的邻居听完记者的话,一句“不知道”将记者打发了。右手的邻居老太太确信她家的邻居就是张建伟。从她口中记者得知,已经好几天没见这家的人了,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听完老太太的这句话,记者突然想到了前几天外地一家媒体报道的一件事:村民也是当事车主的席双明曾向记者表示:为了防止打击报复,他和张建伟一家有可能会离开安头村……

  了解到张建伟的情况后,记者顺藤摸瓜开始查找张建勋的住所,并想方设法打听他服毒自杀的前前后后,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人说张建勋是因病死亡的,且只字不提他服毒自杀的事。更令记者无法理解的是,关于张建勋的村中住所,所走访的村民中,竟然给出了6个答案,让记者一行不停穿行在村中的大小巷道中,每次敲开一家的门,都意外地被主人否定。

  5月28日下午5点左右,在一位中年男子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中一所豪华的院落前,被告知“这就是张建勋的家”。记者在此观察发现,该院落是三层高的小楼,外墙都是豪华的装饰,就连大门处的外墙也是瓷片贴面,街道通向大门的通道处是水泥路面,崭新的钢制护栏格外扎眼。要不是周围院落衬托对比,还真以为是城市里的小别墅。

  为了打消记者心中的疑惑,记者又开始了不停地向村民求证其真实性。所走访过的15人中,终于有4人用各自的特殊方式给记者提了醒,其中一位就是张建勋的邻居。另外,河南媒体曾经报道说,张建勋的死是因潼关工商罚款而起,但记者从“知情”的部分村民口中,却始终没有听到类似的话,都只说此人已经不在了,一位中年妇女对张建勋的死亡原因是这样说的“建勋有病,可能是病死的”。对此,记者再次求证其他村民,并从另一位村民口中听到“张建勋死前有病在身”的说法。

来源: 三秦都市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潼关乱收费"调查三大焦点 自杀与罚款有关否?   2006-05-29
·多方高度关注潼关工商乱罚款车主自杀事件   2006-05-29
·陕西潼关罚款真相追踪:当事人怕报复不接受采访   2006-05-25
·潼关工商局乱罚款车主自杀续:副局长停职检查   2006-05-2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