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政府撤侨背后的喜与忧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15: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又见撤侨专机起航,作为中国人,心中有喜有忧。

  喜的是,撤侨行动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外交为民”的理念。

  就在一个月之前,中国政府三天内包租四架次飞机,从所罗门群岛撤侨近400人,赢得海内外华人一片掌声。港报积极评价,称此举“反映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外交为民’的新风”。近日东帝汶首都出现骚乱,我国政府再次果断出手,集中撤侨。它向世界表明,只要海外华人有难,祖国就会张开坚强的臂弯。

  在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长李肇星均谈到了“外交为民”——“为国家交朋友,为人民办实事”;“我们在努力实践外交为民的理念”;“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外交的宗旨”。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介绍,我国已经成立了一个为中国在海外机构和公民提供领事保护的联席会议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外交。

  然而,喜中有忧的是,连续的大规模撤侨行动,也给国人的心灵蒙上一层阴影:海外华人为何屡屡受到伤害?

  的确,在我们的印象中,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大抵有两类,一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事故增多,二是居住海外的华人常常成为当地骚乱中首选的袭击对象。

  从积极的角度看,海外安全事故增多的大背景是“中国公民去海外的人数越来越多”。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中国人的足迹越来越广,中国人利益的外延也在不断延伸。

  但仔细分析,这些事件的背后还是有着不同的原因。我们首先必须界定,它是个别的犯罪行为,还是有针对性的群体现象。根据外交部的有关分析,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事故“大部分是意外的,极少数是有针对性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了解和保持与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渠道”。

  至于居住海外的华人,除了一般的犯罪行为之外,的确存在着有针对性的群体行为,比如说俄罗斯警方查抄中国商人、西班牙烧鞋事件,以及1998年印尼的排华骚乱、今年4月所罗门骚乱冲击华人等。俄罗斯警方查抄中国商人,更多的是“灰色清关”带来的后遗症;西班牙烧鞋事件,则是中国商品的竞争力激起了当地人所谓“民族主义”反弹;而发生在东南亚地区的袭击华人事件,往往是出于一部分当地人的“仇富”心态。但是,如果海外华人合法经营、遵纪守法,那么,“民族主义”也好,“仇富”也好,都不能成为伤害华人的理由。

  因此,对于海外华人来说,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必不可少。同时,如何与所在国政府充分合作,让袭击华人的犯罪行为得到法律的惩罚,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项使命,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导致“袭击华人是成本最小的事情”。 (李道胜)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李道胜 编辑: 何始玉
·200多名侨胞昨晚回到祖国 骚乱使他们一贫如洗   2006-05-30
·撤回厦门的中国旅居东帝汶侨民喊出心声:感谢祖国!   2006-05-30
·中国旅居东帝汶侨民乘包机撤回厦门(图)   2006-05-30
·243名中国侨胞乘坐包机从东帝汶安全抵达厦门   2006-05-30
·东帝汶六名澳门居民与中国大使馆取得联络   2006-05-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