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南方六省洪涝灾害严重逾2千万人受灾164人死

2006年4号台风“碧利斯”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6:2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中国民政部消息,7月14日以来,受今年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江西等地相继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据统计,截至7月17日15时,上述6省(区)共有2016.7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64人,失踪140人,紧急转移安置220.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1万公顷,绝收16万公顷;倒塌房屋11.3万间,损坏房屋17.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8.7亿元。

  本次灾害过程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部分地区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形状怪异,多中心,没有统一的台风中心;移动速度忽快忽慢,台风风力不是特别强,但含水量比较大,易产生强降雨。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14日以来,福建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中北部和东部、广西中部和东部以及贵州南部等地出现了大范围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东南部和西北部以及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暴雨。

  15日8时到16日8时,福建省降雨量在200到300毫米的有9个县(市、区);降雨量在300到400毫米的有3个县(区);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为漳浦县429毫米、平和县409毫米。14日07时-16日07时,湖南省累计雨量已有127个站超过50毫米。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郴州地区的汝城县、资兴、永兴、东江,衡阳地区的耒阳一带,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2.3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为0.8万平方公里。14日夜间至16日早晨,粤东和粤北普降100-200毫米的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中博罗、惠来等县雨量超4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惠来县船桥水库,达518.2毫米。粤北、粤东的部分市县日雨量超历史记录,达到百年一遇水平。广西博白县新田站16日08时至17日08时降雨量达到了326.4毫米。

  2.前期部分灾区已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此次过程汛情严重,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福建、广东等南方部分省区从5月中旬受到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严重影响后,5月下旬到6月中下旬又遭受多次强暴雨洪涝过程,江河水库水量充足,土壤水份饱和。此次台风暴雨洪涝过程中,湖南、广东、福建一些河流发生了超过保证水位或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湘江支流耒水、北江支流武水发生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14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福建南部沿海河流发生洪水:泉州市所属的晋江市东溪洪濑水文站超危险水位0.27米,龙津溪长泰水文站超危险水位1.78米,高于堤防设计标准相应水位0.12米,诏安东溪诏安水文站超危险水位1.06米。湖南省因降雨江河水位陡涨、塘库暴满,郴州市大多数水库超限水位并开始溢流,15日5时东江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水入库洪峰,达9300立方米每秒,为百年一遇。

  部分地区长时间以来的持续性强降雨也使得灾区的丘陵山区频繁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广东省上报的24人死亡人口台帐,其中有22人是因山体滑坡导致死亡的。

  3.此次台风暴雨洪涝过程影响范围广、灾情严重,严重影响灾区社会经济正常生活。截至7月17日16时,南方6省(自治区)共有35个地市的2016.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304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20.3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8.7亿元。与2006年以来全国自然灾害总体情况相比,此次灾害过程的死亡失踪人口占今年全国总量的25.5%,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到今年全国总量的31.0%和14.2%。

  严重的台风暴雨洪涝灾害打乱了灾区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从15日晚上开始,京珠高速公路耒宜管理处路段水毁情况严重,大量边坡出现塌方、滑移现象。京广线南段多处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铁路运输中断,受影响旅客列车达88列。途经武昌或武昌始发的数对列车改道、停开,致使近2万名旅客滞留武昌站。广东省韶关市区数十条街道普遍遭受洪水侵袭,马路上一片汪洋,部分临江居民住宅楼已被洪水淹上三楼,韶关市最具规模的两间大医院——粤北医院和韶关市第一医院均受水浸。由于多处供水供电设施遭受水淹,韶关市区大面积停水停电,部分地段居民区无水电供应已长达五十多个小时。

  4.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救灾工作难度加大。此次受灾严重的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已在5月中旬到6月中下旬的第1号台风和多次持续暴雨洪涝过程中遭受严重损失,其中尤以福建省重复受灾最为严重。从5月中旬,第一号台风影响我国以来,福建省连续遭受多次较大规模的台风、暴雨、洪涝过程,共转移180.21万人次,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28.1亿元,与福建2005年这两项指标全年总量相比,分别占48.5%和53.8%。部分地区的重复受灾,给当地救灾工作的开展和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京广线遭大雨冲断 专家称或有更强台风登陆(图)   2006-07-18
·"碧利斯"肆虐致156人死亡 民政部启动三四级响应   2006-07-17
·上海至香港直通车受天气因素影响延误   2006-07-17
·碧利斯引发暴雨 福州城区成泽国 今天暴雨停止   2006-07-17
·碧利斯肆虐广东33人死亡132万人受灾   2006-07-17
·京广铁路中断88列客车受阻 何时通车无时间表   2006-07-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