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暑假旅游“玩”出差距:教师收入到底相差多少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42: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中学新马泰,普通中学农家乐,同是灵魂工程师,一在米缸一吃糠”……暑期,不少重点中学教师结伴“公费”出国旅行,或到国内风景名胜“避暑”,普通中学教师则望洋兴叹,结伴到市郊农家乐“住两天”。“社会总关注城乡教师收入差距,一座城市的不同中学,一所学校不同科目的教师同样存在收入差距,暑期截然不同的度假方式就是很好的说明!”武汉市某普通中学教师如是说,她所在学校附近的武汉市第二中学刚刚组织教师前往香港、澳门等地游玩。“想想就是心理不平衡!”这位教师毫不讳言。

  一入名校身价倍增

  2005年数学教师小王从重庆市南岸区一所普通中学调入沙坪坝区某重点中学,不久,这所重点中学即支付给小王一笔8万元的房屋补助费,条件是他放弃学校的分房资格,事实上,小王所在的原中学既无房、也无房补--这笔钱只是小王在重点中学收入成倍增加的开始,他说,表面看基本工资和奖金与普通中学没什么变化,但多了不少发钱项目,逢年过节发的奖金也翻番了,寒暑假免费旅游、发放的实物都比过去高出几个档次。

  由主城区一所普通中学调入重点中学,福利、收入在一年内得到明显增加,小王的经历只是重庆同城教师收入差距的缩影。一位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别说普通中学教师想进入重点中学,个别区级重点中学的校长也试图调入市级重点中学做普通教师!

  据沙坪坝区某普通中学教师透露,自己是一名中级教师,每个月收入为900的基本工资加上200的学校奖金,一共一千出头。几乎没有另外的收入。据透露,普通中学的高级职称教师也只有一千五百元左右。这个收入在同行之间算低的。“假期学校组织的多为自费或半自费旅游”,这位教师说,由于收入少,自己很少参与。

  暑期度假只是重点中学、普通中学教师福利差距的一方面,重点中学的“集资房”也令普通中学教师羡慕。沙坪坝一所普通中学数学教师张某前年开始计划调进市重点中学,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年如愿。在调动工作后,张某发现工资的确涨了一倍,而且很多学生上门要求补课。这样一来,每个月的总收入是原来的三倍多。据此老师透露,就算调工作时再困难,也值得,因为收入提高了,福利更好了。据了解,张老师已经顺利地分到了这所学校的集资建房。这样的集资建房是学校以很优惠的价格卖给老师,也算是重点中学的福利之一。

  不仅重庆,武汉市重点、普通学校收入差距也在数万元:武汉市某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每年的升学率都在90%以上,而在这所学校里面,35岁-45岁左右,拥有高级职称,每周工作量基本饱和、教学质量也不差的教师,年收入可以达到5-6万元。就算是其他非高考课目教师,通过增加课时调节,每年的收入也在5万元左右。而武汉其他普通中学的教师,年收入不过在3万多元。

  同一学校同一年级同一班,代课不同,收入不同

  英语、数学老师收入最高,化学、物理老师收入次之,语文、历史、政治老师收入略低,生物、地理、体育、音乐等专业最低--某重点中学教师收入的“金字塔”表明同一学校教师收入的差距,补课收入是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据巴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反映,他的数学老师每个月收入上万元。因为这位数学教师教学质量较好,有很多学生慕名而来请他补课。此数学老师一个周末要补两次课,每次补课学生数量有10个以上,而每位学生补课两小时需交补课费60元。而这样的情况在普通中学教师中是没有的,因为普通中学大部分学生家境稍差,不会花钱给孩子补课。

  据调查,教师的每月收入构成,有以下部分:基本工资;教龄;误餐费;班主任补贴;伙食补助;补课费(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补课);洗理费和书报费。教师们在每年里还会有些不定期的收入。依次为:1.教师节;2.春节;3.发表作品的稿费;4.学校的“福利”;5.中秋节;6.国庆节;7.“五一”劳动节;8.校外兼课或兼职以及其他劳务费收入。不定期收入中的第八项差距最大,有的老师一年仅补课收入就三、四万元,有的老师收入为零。

  沙坪坝区天星桥赵老师称:“作为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我们付出的并不少,因为普通中学生源不及重点中学,所以我们教师花更多的精力教育培养学生。但是现状是,我们的收入是重点中学教师的三分之一。若长此以往,谁还愿意留教于普通中学?现在身边不少的教师都在打算去重点中学任教,教师若这样的心思还能安心地教书育人吗?”赵老师呼吁,一个行业的工作者,收入差距不应该如此悬殊。教育应该平等。

  专家称:同城教师收入差距可能毁了普通中学

  对于现在教师收入差距现状带来的后果,记者曾经在重庆某重点中学担任过校长的一位教育专家认为,教师作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教书育人。普通中学的教师压力甚至比重点中学教师压力更大,为学生操心更多,而普通中学教师收入却和重点中学差距悬殊,这种现象不应该出现。对于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教师收入差距会带来什么影响,专家认为:一是会造成普通中学教师想进入重点中学工作的局面,普通中学教师大量流失;二是收入差距过大也可能造成教师教学质量下降,收入差距也可能影响教师工作热情;三是可能导致师范院校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出现严重偏激,过于热衷某些学科,导致教育系统学科人材不均匀。

  此外,一些媒体还发表评论认为,虽然每年师范院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但要想培养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也不是一件一蹴而就事情。骨干教师“跳龙门”,对名校来讲,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但对那些师资力量本不厚实薄弱学校而言,就无异于釜底抽薪、雪上加霜。当薄弱学校教学骨干一个个离去后,再培养出来学生势必会更加技不如人,而这又势必影响到生源质量与数量。长此以往,薄弱学校势必陷入“教师越走越少,生源越来越差,学校军心涣散,更留不住教师”这一恶性循环。(完)


来源: 新华网重庆 湖北频道 作者: 茆琛 廖君 蔡比 编辑: 何始玉
·中国城乡教师收入相差悬殊 致山区教师纷纷流失   2006-02-08
·关注高校教师收入:他们为何讳言高收入   2005-09-20
·高校教师工资增长近18倍 教师收入将超过白领   2004-09-10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就业率与教师收入直接挂钩   2004-05-12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