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武汉市“红黄牌”严管党政干部“赌”与“吃”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9:11: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黄牌严管全市公职人员的“嘴”,杜绝公款吃喝现象;红牌对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赌博说“不”。某局办公室一名副处级干部陈伟(化名)说,红黄牌蛮管用,挡了不少吃喝应酬,还能挡赌博。

  今年1至5月,全市各区及市直党政机关公务员接待用餐费用,与去年同比下降38.27%。

  [阅读提示]

  2005年11月11日,武汉市出台《关于规范公款接待用餐的有关规定》(下简称《六条禁令》),严管全市公职人员的“嘴”,杜绝公款吃喝现象。今年8月11日,我市制订出台《关于禁止党政机关干部参与赌博活动等问题的有关规定》(下简称《五项规定》),对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赌博行为说“不”。

  这两项规定被分别印在“黄牌”卡片和“红牌”卡片上,发至每一名机关党政干部,随身携带,随时提醒。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吃”和“赌”——这两处老百姓对党员干部最反感,同时也是最影响党风政风建设的软肋。

  据悉,在制订《六条禁令》的过程中,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共召开了60多个座谈会,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六条禁令》从酝酿、讨论到正式出台,历时3个多月。

  探访《六条禁令》

  受制方:欢迎“红黄牌”

  “‘黄牌’啊,我总是随身携带,蛮管用的。”听到记者问起,陈伟(化名)赶忙从钱包里掏出一张银行卡大小的黄色卡片,上面印有我市整治公款吃喝的“六条禁令”,和对违反禁令的处理规定。

  作为武汉市某局办公室一名副处级干部,陈伟每年的接待任务相对较多。“有时候中午喝得满脸通红,下午到单位上班,影响很不好。别人还以为我多腐败,其实我也不想啊。在单位食堂吃个饭,休息一下,才是最理想的”。

  自武汉市出台“六条禁令”后,市纪检部门特别印制了1.5万张“黄牌”,下发给每名副处级以上干部。

  “去年11月11日出台《六条禁令》,我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不安排、不参加公款吃喝了。”年底,各单位之间的交往会增加,但有了这“尚方宝剑”,陈伟去年总算松了口气,甚至有些私人聚会,他也借“卡”躲了过去。

  听说武汉市即将为《五项规定》印发“红牌”,陈伟很赞成:“我不喜欢赌博,但有时同事非拉着玩。赢了要请客吃饭,输了心里又不太舒服,还是不参加最好。”

  大酒店:支持政府决定

  昨日,在江汉区政府旁的某大型连锁酒店,当值经理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虽然是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但我们是支持政府有关规定的。”

  据介绍,武汉市出台《六条禁令》以来,该酒店的生意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我们的客源毕竟还是以商务消费群体和个人消费群体为主”。

  黄经理称,对于客人是公款吃喝还是私人消费,他们一般能区分得出来。“最简单的,看看开来的车,听一听他们之间的称呼,就可以猜出几分”。此外,相对而言,公款吃喝者比较重视场面的气派,酒菜的档次。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黄经理坦承,其实更多的公款吃喝者属于“老关系”,都有专人提前来订位子、点菜,最后签单。“这些单位一般都是签单子,我们按月或按季去结。有时候客人点的菜太过量了,或者超过了他们平时的标准,酒店会善意提醒”。

  监督方:35名干部“贪嘴”被查

  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方面透露,截至今年6月30日,武汉市共对12起35名党员干部违反《六条禁令》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今年1~5月,全市各区及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用餐费用,与去年同比下降38.27%%。

  总结成效时,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国祥同时提醒,目前在执行《六条禁令》过程中,还存在着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等倾向,还要防备出现反弹现象。

  有关部门也早就考虑到这些细节,对《六条禁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周密部署:

  去年11月上旬至今年2月底,集中整治公款接待用餐,19个督察组不定期抽查各单位的公开承诺和接待费公开情况;

  去年底,把执行《六条禁令》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中;

  今年3~7月,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同时于3月16日启动对3个区和7个市直部门的公务接待费改革试点工作;

  8月16日,对25个市直部门和2个区政府,开展为期9天的交叉检查。

  探访《五项规定》

  受制方:四大家迅速行动

  8月11日武汉市出台《五项规定》后,武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等四大家办公厅,立即分别对如何在本单位开展工作迅速行动。

  武汉市委办公厅成立了“治理党员干部赌博工作领导小组”,将有关精神传达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厅党委委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带头作出承诺,并接受大家监督。

  8月11日下午,武汉市人大机关紧急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市人大副主任张代重在会上表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

  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已起草了落实《五项规定》的安排。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要求全体秘书长和厅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为全市政府机关党员干部起表率作用。

  武汉市政协办公厅党组表示,决不参加任何“带彩”娱乐,并接受群众监督。要像抓规范公款接待用餐一样,把禁赌工作抓出成效。

  监督方:营造我市“做事的文化”

  武汉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洪子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继治理公款吃喝风《六条禁令》后,武汉市再次出台治理党政机关干部参与赌博活动的《五项规定》,这是我市为端正党风政风、营造“做事的文化”而采取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从武汉市情况看,少数党员干部“带彩”打麻将、玩扑克等现象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因此,我们这次治理的重点内容,是党政机关干部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与亲属之外的人员“带彩”娱乐的问题。

  治理的重点对象,是各级党政机关在职的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其他党员干部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监督管理,出现违规问题的也要严肃处理。

  对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失察失职、处理不力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公安机关要在查禁赌博、办理涉赌案件中认真核实参赌人员的真实身份,凡涉及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案件,逐件登记归档,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通报。

  洪子华表示,《五项规定》的执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武汉市已成立19个督察组进行巡视督察,将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工作,随时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来源: 武汉晨报 作者: 编辑: 王俊
·温州治理领导干部赌博问题 受查处者将被免职   2004-09-23
·宁夏严禁领导干部赌博搓麻猜拳发现一律免职停职   2004-03-2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