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小加作用小大加弊端多 央行年内会不会再次加息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49: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次加息非常必要,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信贷过快增长。”今天(8月21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告诉记者。不过他说,货币政府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8月18日下午5时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试图减缓信贷增长

  加息释疑:为何是27个基点

  今年以来的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已经成了银行监管部门的一块心病。为了控制信贷,央行、银监会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但控制信贷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这已经是央行本年度第二次加息。上一次在4月27日。但到5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仍然增加较多。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全部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7834亿元,不到半年就已经用完了全年指标的70%。

  之后,央行又先后于7月5日、8月15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发行中央银行票据。

  央行的多次调控,终于产生了一些效果。数据显示,在信贷调控政策的影响下,6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706亿元,改变了前5个月信贷一直较上年同期多增的局面。但今年前6个月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占到央行设定的2006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目标2.5万亿元的87%,信贷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有关负责人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这些多是中长期贷款。加大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近期货币政策频繁出炉,但在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最终央行的这些政策效用也许将比较有限。”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媒体,我国经济过热的根本转变还得靠降低我国过高的储蓄率,因此财政政策应该站出来承担更多责任——完善社会保障系统,加大公共性财政支出的投入。

  加息是否最佳选择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此次加息0.27个百分点只是一种微调,力度仍然不够,只能起到一种宏观调控信号的作用。这位专家认为至少应该加息0.5个百分点才会有效。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今天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刚刚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卸任的他,认为在这个敏感时期发表对央行加息的看法不太合适。但他此前在青岛参加“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时曾告诉记者,小幅加息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不太大,大幅加息弊端太多。

  他说,银行贷款企业主要有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中小型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安全性较高,但其自有资金充足,就算银行降低利率,国有大型企业也不一定从银行贷款,更不用说提高利率了。中小型企业风险较高,流动性不足,需要向银行借钱发展。即使贷款利率提高一点,其借钱需求也不会减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日前建议,央行除使用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率以外,还可主动采用第四个紧缩工具,即引导企业和市场建立央行将进一步紧缩的预期。

  马骏表示,自从2006年4月份以来的三次紧缩操作,已经开始稍稍改变市场对央行实施紧缩政策的决心和能力的判断。如果央行继续保持最近建立起来的政策的连续性,并有意识地引导市场,则有可能真正开始建立市场对紧缩的预期,从而以最低的成本来达到紧缩的效果。

  今年还会加息吗

  许多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大有必要,年内可能还将加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宏观调控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这样才能取得长效。如果不提高资金使用的价格(即利率),“风头”一过,投资还会快速反弹。但此次加息幅度不大,未来一段时期还会逐步加息。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谢国忠表示,短期而言,这次加息主要起心理作用,旨在表明加息将成为一种趋势,能有效地遏制投资冲动。他预计年内中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则会加息三到四次。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此前也表示,内地利率仍处于低水平,即使加息一到两次,对经济影响也很有限。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国家现在总调控的力度已经到位,甚至有点偏过,不能再过度加强调控力度了。

  “未来会否继续加息,应依据下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不一定在短时间内再调一次。”曹凤岐教授今天也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央行加息助推房地产市场调整 开发商分化加剧   2006-08-21
·央行加息呵护宏观经济运行 为偏热经济泼瓢冷水   2006-08-20
·央行利用利率杠杆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投资扩张   2006-08-19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2006-08-18
·央行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将录入征信系统   2006-08-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