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疾控中心:一旦发现狂犬病 周围2.5公里灭狗

【专题】城市养狗呼唤文明

www.zjol.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38: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卫生部26日公布,中国属于人狂犬病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今年1~8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发病病例1874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9.2%,九成以上的病例已死亡。发病数较多的有贵州、广西、湖南、广东、湖北等。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已收到28万人次被动物咬伤报告,其中九成是被犬咬伤。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表示,目前的狗狂犬病疫苗尚未达到100%的有效性。一旦发生狂犬病,在疫点周围2.5公里内灭狗,是减少病毒传播的有效办法。

  估计去年全省有150万人被咬伤

  何剑峰说,今年全省狂犬病发病人数较高的地区主要分布在粤西的湛江、茂名,粤北的韶关、梅州、河源以及东莞。广州狂犬病发病数不多,但从化和增城等农村地区均有报告病例。另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1~8月,广州共有3.5万人被猫狗抓伤、咬伤,比往年有所增加,狂犬病死亡病例多出现在市郊地区。

  据通报,2005年,广东共有报告死亡的狂犬病例306例,比2004年上升了24.9%,是近10年来的最高峰。狂犬病和非典、艾滋病、肺结核等均被列入今年全省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

  何剑峰说,根据对广东狂犬病患者的调查,5%的患者因被猫和老鼠咬伤而发病送命。去年一年,广东共报告了34万人次被动物咬伤。由于目前全省动物咬伤监测点只有100多个,专家估计实际发生量是报告数字的5倍,大约在150万人次以上。

  养狗要负责每半年打疫苗

  “发病患者中进行了必要的伤口处理、注射疫苗的比例相当低!”何剑峰说,这些患者中有很大部分被自己家养的狗咬伤,认为“从小养大的狗干净、没病”,以致延误了处理伤口的宝贵时间。实际上,遛狗时,小狗通过嬉戏互舔,足以隐蔽地传播病毒。“应该每半年带狗打一次疫苗,但也不能觉得自家的狗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

  卫生部对部分省份的201例狂犬病病例进行个案调查显示,在被调查患者中进行了伤口处理、全程注射疫苗和使用免疫制剂的比例仅分别为29%、3%、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任珊珊 谢绮珊 邹钦 编辑: 施袭森
·前8月中国狂犬病发病数增近三成   2006-09-26
·中国人狂犬病发病数世界第二 前8月1735例死亡   2006-09-26
·卫生部分析狂犬病上升原因:公众养犬大量增加   2006-09-26
·广东顺德餐馆摆狐狸宴 专家提醒有患狂犬病可能   2006-09-22
·上海已有4人死于狂犬病 预计被咬伤者突破10万   2006-09-15
·申城今年处理宠物伤人45738人次 已有3人死于狂犬病   2006-08-2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