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离婚率为何“误居”世界第一?

www.zjol.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0:23: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联合国统计的中国离婚率甚至达到过世界第一,比美国还高。”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徐安琪告诉记者,联合国编纂的权威辞典和我国出版的《人口学辞典》都将离婚数规定为“离婚对数”或“件数”,即一对夫妻离婚,离婚数计作“1”。“但我国的操作部门却把‘件数’与‘人数’等同了起来,结果明明是1件离婚,统计时被当成了2件。”我国的离婚率被人为翻了一番,并且这一统计错误足足延续了近20年。近日,在上海学者的呼吁下,该错误终于在2006年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得到了纠正。(1月25日《法制晚报》)

  离婚本属平常,也是合法夫妻的正当权利。但说起离婚,至今在多数国人的眼中,虽然早已经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坏事、丑事,但终归多少还是有些难于启齿的尴尬事。因此,离婚自然是越少越好;离婚率当然也就是越低越好。

  然而,不曾想,咱们中国的离婚率一不留神竟然在世界“领先”了近20年,甚至还“荣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样一顶“桂冠”,虽然不至于丢死先人,但无论如何也不值得炫耀——倘若果真如此,岂不是说明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老百姓的家庭婚姻观念,由原来的过度保守突然之间就到了过分开放?或者表明,年轻人责任感和道德操守在迅猛的下降、滑坡?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顶世界第一的“桂冠”,并非名至实归,竟然是由于我国的操作部门犯下的一个小小的常识性错误,从别人那里“盗取”得来的。并且,这样的一个常识性错误居然一错就是近20年!在新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中纠正这一错误容易,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的高离婚率怎么办?这多少令人尴尬不已、脸红不已——小错误带来大丢脸。搞清楚离婚的“件数”与“人数”,应该不是多么复杂的事情吧?而离婚率统计口径的统一,也有着明确的规定,怎么就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近20年间,众多的相关部门都把它搞混淆了?离婚率被人为翻了一番都发现不了?或者,也许有人发现了,但又是什么原因任其将错就错?

  所以,这样一顶“无厘头”的离婚率“世界第一”着实让国人脸上无光,也着实将国人涮了一把。同时也开了一个天大的国际玩笑。在这个国际玩笑被戳穿之时,谁该脸红?谁该担责?谁又该反省呢?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金卯刀 编辑: 黄乐曼
·由离婚率说道德情趣导向   2007-01-23
·人民网:中国离婚率为何持续攀升?   2005-06-19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