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人事档案上保留个人成分妨碍了谁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24: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幸亏广东的几位人大代表提名,要不然我还真险些忘了自己的家庭出身和个人成分,当然,还有我祖上三代的成分。这份代表建议说,应取消现行人事登记表一些过时的内容,诸如“家庭成分”、“个人成分”等栏目。原因在于,大中专毕业生可认定为“干部”,普通高中、技校毕业生则认定为“工人”,这明显妨碍了这部分人(其中不乏具有某些专长的人才)的积极性。

  追溯到我的祖上三代,他们都是只穿得起半截裤的农民,理所当然是贫农成分。但我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城市里做了房奴,自然不能算作无产阶级,至少也是个“贫农家庭”出身的“干部”兼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个人成分问题似乎解决了,还有一个家庭成分问题呢。于是问问夫人的家庭成分,爷爷竟然是“地主”,外公竟然是“资产阶级”!

  虽然她是共青团员,但我竟然没有查清她的祖宗三代就和她在一起了。在我贫农家庭成分的爷爷看来,和“敌我矛盾”的人恋爱结婚,简直是背叛革命!

  以此来看,问题似乎很严重,但在不以家庭出身论英雄的年代,似乎又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虽然我绝对相信在这几位代表的眼中,此事确实最为急迫,最为符合公共利益,也最符合选民的呼声,但毕竟还没有听说哪个人因为家庭和个人成分而引起事故的。所谓的影响工人积极性的后果,只怕是个没来由的假设。

  既然如此,说明此类问题基本上是个过去式的命题,本不应再次困扰我们。但奇怪的是,在敌我矛盾已经消灭,人民内部矛盾登场之后,却依旧在档案中保留这个栏目,不得不让人忐忑不安。心想这东西,就和我们平时填写的各类总结表格一样,看着无用,却未必没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从阴谋变成阳谋。

  这事严肃得让人窒息。鲁迅先生曾经在《阿Q正传》中讲了个故事说,听说要革命了,赵秀才等一干人把辫子往脑袋上一缠,便“咸与维新”了。他们先是把静修庵里有一块“皇帝万岁万万岁”的龙牌革掉,然后又立刻到庵里去革命。老尼姑因为来阻挡,便被当作满政府在头上挨了不少的棍子和栗凿。尼姑待他们走后,定了神来检点,龙牌固然已经碎在地上了,而且又不见了观音娘娘座前的一个宣德炉。

  我绝没有把代表们比作“赵秀才”那样“圣之时也”、投机时代摘果子的恶意。何况,赵秀才投机革命,总比拉起一支地主团练对抗革命要好。只要赵秀才真心革命,队伍还是欢迎他的。

  而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龙牌”,留着它不砸掉,万一哪天哪个小孩不小心碰下来,免不了要挨大人的揍。要是有个人物慌兮兮地说“冲撞了老祖宗的家法”,要按先朝遗诏处置,家里的小辈们哪里扛得住呀。这么想想的话,如今趁着革命的气氛把“家庭出身”这类“龙牌”连根除掉,也不失为好事一桩。

  哦,刚才忘了,在人事档案登记表上,我的个人成分是“学生”。如此,我又不知该把自己归入哪个阶层了。


来源: 南方报业网 作者: 朱子一 编辑: 黄乐曼
·档案年龄   2006-12-11
·给票贩子建立“黑档案”   2006-05-19
·诚信记录不宜入考生档案   2006-06-05
·给票贩子建立“黑档案”   2006-05-19
·行贿犯罪档案,制度化反腐的有益探索   2005-11-04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