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西藏召开"两基"会议 向巴平措强调提升农村教育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4:26: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月13日,西藏“两基”攻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深刻认识西藏“两基”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提高西藏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据了解,目前,西藏74个县(市、区)中,已有73个县(市、区)实现了“普六”,“普六”人口覆盖率达到99.4%;已有49个县(市、区)实现了“普九”,“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70.5%;已有63个县完成扫盲,脱盲县人口覆盖率达到90.4%,西藏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0%。拉萨市和山南地区率先在全区实现了“两基”目标。

  向巴平措对西藏“两基”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我区“两基”攻坚成效显著,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得到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向巴平措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肩负着重大使命,特别是在西藏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要坚持普及和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两基”攻坚,是我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西藏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政府责任的集中体现,要紧紧抓住农村义务教育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切实抓好“两基”工作。

  就全面提高我区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向巴平措提出了9点要求:一是必须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加强领导,把“两基”攻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以赴抓紧抓好,确保“两基”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分析攻坚县义务教育发展的特殊性,用科学的态度、方法,求真务实,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两基”攻坚工作。三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辍学治理力度,切实抓好普及后的巩固提高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切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五是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进一步加大督政和督学力度,加强对“两基”攻坚县的全过程督导。六是要切实加强“三包”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办好伙食,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七是要切实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八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要保证抓好工程建设,提高入学率,抓在校生数量的增长,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九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积极营造“两基”攻坚的良好舆论环境。

  吴英杰在作会议总结时要求要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说,各地市、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向巴平措同志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把握精神实质,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正确处理好普及、巩固、提高的关系。要按照张庆黎同志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宣传和监督力度,引导家长、学生转变观念,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要使“两基”攻坚成为阳光工程、民心工程。他说,“两基”攻坚正处在关键时期,既要讲求普及的速度与规模,更要注重普及的质量与效益,要把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两基”攻坚的落脚点。“两基”攻坚进程中,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理念,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类乌齐等县2006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县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县称号的决定,并颁发了奖金和奖牌。

  自治区“两基”攻坚办主任、教育厅厅长宋和平作了“两基”攻坚工作报告。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施袭森
·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明确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06-04-28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将全面展开   2006-03-07
·湖北八十万农村贫困中小学生今春实现免费入学   2006-02-15
·福建340余万农村中小学生从今年起学杂费将全免   2006-02-09
·中央拨36.9亿 启动西部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   2006-01-11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