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教育部首次将经济审计作为高校领导交接内容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7:51: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万永)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部属高校领导离职前,必须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必须说明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决定的程序和效果情况。

  2007年1月4日,教育部向部属各高等学校和各事业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工作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的通知》,明确了这一要求。教育部表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推动依法治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教育部要求,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学校(单位)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责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做出了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交接,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自己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观念,增强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的自觉性。

  据了解,此次列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的内容包括5个方面:财务收支及有关重要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要经济指标的真实性及变化情况;各类资产的安全、完整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决定的程序和效果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情况。

  针对本报记者的询问,教育部有关部门没有说明制订这一规定的背景。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少数重点高校暴露出来了巨额资金违规使用并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促使教育部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规范资金使用。

  2006年11月21日,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天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表示,单平在担任天津大学校长期间,存在严重失职错误,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

  2000年初,天津大学决定对校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争取上市,学校有关负责人和深圳某公司洽谈,在未进行可行性论证和未经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未报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便与该公司签订了委托其在证券市场运作的协议,并于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期间,将1亿元资金分3批委托给该公司。该公司收到学校资金并购买股票后,将所购股票用于质押融资。2003年下半年质押的股票被相关证券公司陆续强行平仓,款项被划走,公司的当事人潜逃,造成学校所投资的本金重大损失。

  事件发生后,中纪委和教育部对此进行了调查,认为在这一重大资金损失案中,时任校长单平负有失察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严重失职错误,决定给单平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无独有偶,日前,天津南开允公集团原总裁杨育麟被南开大学开除党籍,事件涉及资金4亿元,其中1.1亿资金被杨育麟贪污、挪用,杨育麟在去年3月接受调查期间外逃,至今未有消息。根据南开大学党委通报,截至目前调查发现,杨育麟在任职期间,多次擅自决定将允公集团巨额资金用于与该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无关的单位和个人,致使大量资金流失无法收回。

  教育部表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可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全面掌握本单位的财经情况,促进落实审计意见、提高管理水平。教育部特别要求,领导干部交接工作时要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的内容全面进行交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刘万永 编辑: 何始玉
·教育部首次将经济审计作为高校领导交接内容   2007-02-16
·全军干部经济审计工作组成立 今年审计近千人   2006-07-20
·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经济审计中发现的违纪案件   2004-11-30
·成都领导干部经济审计 查出2.3亿余违规资金   2004-07-25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