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年关综合征调查:接连写总结评优应酬人事变动

年关综合征调查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35: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岁末年关,单位开始进行各类总结、评优、应酬、人事变动,“年关综合征”也随之悄然袭来。不少职场人士感到无聊无助烦躁恐慌,甚至注意力无法集中、肠胃不适、头痛、失眠等一系列“亚健康”征状。昨日,记者从部分医院获悉,进入2月份,医院每天接诊的此类病人不少于6例,比平时增加2~3倍。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医二院、广州市脑科医院等心理咨询科了解到,自2月份以来,医院每天都接诊有6名患上“年关综合征”患者,他们有的是机关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企业里的高级白领,都是25~40岁的中青年人,其中男性患者占有80%以上。他们表现出的症状主要是忧郁、烦燥、焦虑。有的还出现了肠胃不适、头痛等躯体方面的症状。

  医院:岁末心理病肠胃病多

  据专家们介绍,每到年关,忧郁焦燥的病人比平时增加2~3倍,他们都是由于业绩不佳、工作压力过大或是事业发展受阻等的情绪障碍病。

  时值岁末,人们普遍忙于应酬,有时免不了暴饮暴食、烟酒过度,容易造成身体不适。连日来到医院门诊看急诊的病人普遍增多。其中患肠胃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加。记者从广医三院、广医一院等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肠胃炎发病率比平时增多30%,现在平均每天有10多例,而平时每天大概有五六例。据医生介绍,患肠胃炎人数增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岁末单位聚餐,食物停放时间长,食物容易被细菌污染所致;二是打火锅,食物没有熟透就被吃下所致。而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平均每天有5人左右,其发病率比平时增多10%。

  分析:自我要求过高是首因

  省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主任医师林勇强指出,从心理学上讲,白领容易患上“年关综合征”,因为白领人士都是事业型的,他们往往个性都很强,而年底,单位会安排一些他们不愿意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自然会让他们陷入烦恼当中,先是表现为烦燥、失眠,然后表现为焦虑或是全身不舒服。归根结底都是“自我要求及期待过高”。因此,白领们首先要认清自身特质,进行角色定位,进而规划出成功的生涯路线。如果对自己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规划,或是找到自己不适合目前岗位的原因,可以考虑采取在企业内部换岗的形式,让自已的心态趋于平稳。

  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咨询科的徐主任介绍,新年到来,春节进入倒计时,喜气洋洋的气氛渐浓,而这一氛围更易引发职场人士的心理落差。如同聚会能让孤独的人感到更孤独一样,在“本该很快乐”的日子里,种种令人不快的事情被突然放大,在种种困乏不安情绪的叠加之下,焦虑感不断升级。同时,在多数人的认识中,新年意味着辞旧迎新。一些感到前一年工作不理想的人,或者还没来得及规划未来的人,就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对未来感到迷茫,会为时间过得太快而惆怅,会对自己的停滞不前感到失望。

  支招:学会“慢生活”调整心态

  徐主任提醒,职场人士一旦出现焦虑和紧张情绪,要多跟朋友、亲人或心理医生倾诉,或找适当的“载体”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千万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

  专家们认为,还有一种解决方法就是适当放松自己,学会在紧张的工作中体验一种“慢生活”。所谓“慢生活”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适当地放慢速度,以欣赏的感受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物,开车时可以开慢些,骑车时可以骑慢些,让舒缓的轻音乐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佐餐,进行瑜伽、慢跑、散步和游泳等锻炼,以放松身心。在年关岁末容易发生心理疲劳的时期,还应注意饮食调整,也能起到很好效果。如20~30岁的人可以适当增加铁、镁等矿物元素以及维生素C的摄入量;30~40岁的人增加叶酸与钙的摄入量;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主动休息,让生活有规律,当觉得疲劳时再休息,则休息的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个案1 财务经理忙到失眠

  “我都快疯掉了,越到过年活得越累。”在东风路东峻广场某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宁女士不停地叹气。她说,每年到了12月份和1月份,工作量就陡然增大,一来每年都有几笔大业务要在这段时间敲定,二来还要“忙里偷闲”写年终总结,12月份刚刚提交完上年总结,1月份还得赶写下年计划。这些还不算了,每天忙完手上的活儿,还要抽空走访一些友好单位,陪客户喝酒。自2月份以来,几乎没有一餐晚饭是在家吃的,好像一年下来的活,都没有年底干得多。但是有时一个人静下来,心里依然空落落的。一年一年只有重复,没有进步,一年到头,只有疲倦。也想过跳槽,可是再找个这样的职位又不容易,心里感到很矛盾,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她已经好几个晚上都在为此事犯愁了。

  个案2 失业律师闲出了病

  与宁女士正好相反,家住五羊新城的黄律师不是忙出“病”,而是闲出了“病”。“每天看到其他同学忙着应酬这应酬那的,心里也感觉到空落落的,心里郁闷。”黄律师说,他原先在一家很好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可是每天除了要处理大量的业务,还要与所里人的勾心斗角,他觉得难以适应,于是在去年12月底辞职,一直赋闲在家,起初每天在家里看书上网,日子过得还挺舒心的,可是到了年关,看着老同学、旧同事都忙得不可开交,又觉得自已不应该老是这样的活着,总觉得自已是失败的男人。

  尤其是过了年又要重新找工作,找不找得到一个如己所愿的工作单位,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一想到这些,就感到活着真不是滋味”。

  个案3 研究生守柜台郁闷

  研究生毕业的小陈虽说工作的单位是一家外资银行,可是站柜台已快一年时间了。最近,他郁闷想辞掉工作到保险公司拉保险业务。他告诉记者,刚应聘到这家银行,还以为单位领导要安排一个办公室的职位,可是没想到,单位领导要他到办事处的柜台去锻炼锻炼,日复一日繁忙琐碎而按部就班的柜台工作让他越干越没劲。柜台工作挺简单,不用多久就熟悉了,然而,让他感到痛苦的也恰恰在于此。“我带着雄心壮志和十足干劲来到这里,却被安排成天重复做着枯燥的事务,根本发挥不了我的特长。“小陈说,看着其他学历比他低得多的人都调回了行里的处室工作,而一年将过,自已的职位竟没有一点动静,长此以往,自已的抱负何时才能实现,期待明年,他感到很郁闷又无奈。

  个案4 业绩不佳不敢回家

  广州市脑科医院的心理咨询科的徐文军主任介绍,前天,他接诊了一名29岁的男性患者,情绪非常烦燥。一来就跟医生大倒苦水:毕业于北京某名牌大学,去年初在广州某保险公司业务部聘了个职位,但是年底,部门考评时,他的业绩排在了倒数第五名,这跟当初自已的雄心壮志相差大远,自认为没脸见人。眼看着公司要放假了,家里人也催他回家过年,可是总觉得对不起亲人和朋友,没脸面对他们,春节期间,他准备独自找个清静的地方过年。

  年关综合征

  疲劳崩溃:

  一些职场人士忙碌了一年,身体就像一直绷在弦上的箭,到了年关,潜意识产生一种松懈心理,此时如果还有忙不完的工作任务,就越发难以承受。

  年关出现的“倦怠分子”,以教师、律师、公务员等职业的人较为常见,尤以女性居多。最普遍的反应就是做什么都烦,每天都无精打采,郁闷、失落,总想大哭或者摔东西,就没一件顺心事。

  无心工作:

  心情浮躁,什么事都做不下去,精力不集中、坐立不安,反应迟钝,特别容易走神。

  焦虑迷茫:

  不少人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一声长叹、一脸惆怅,仿佛什么成就都没有,荒废了时间,提及自己来年的前途,更是没来由地“心慌慌”。这类人群以从事销售、IT业的职员居多,且以职场新人尤甚。他们经常“瞎琢磨”:“明年晋级有戏吗?那么多人都走了,是不是我也该辞职?”

  春节提醒

  不要熬通宵打牌、看电视,注意休息,以免患上颈椎病;

  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市民,需要注意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吃火锅的时候,待食物熟透方可进食,进食海鲜类不熟食物容易患上痢疾;

  喜欢饮酒的朋友,要注意饮用适量,以免造成酒精中毒。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时近年关劫案频发 遭劫的哥冷静应对两持械歹徒   2007-02-09
·白领过年至少花3000元 预备1至2个月工资过年关   2007-02-08
·夫妻买房后年关遭讨债 妻子称给6万愿任人处置   2007-02-08
·年关提醒:单身取款要防飞车党“盯梢”   2007-02-07
·年关骗钱又出损招 盐水瓶冒充救命药!市民得警惕   2007-02-01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