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测谎仪“揪出”假元凶 无罪男子两次被错判死缓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50: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63岁的谭富义是河北省阳原县普通农民,不到一年时间内,他被法院两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被羁押两年多后,他又被无罪释放。日前,谭富义拿到了几万元的国家赔偿款。在这起曲折的案件中,警方借助了测谎仪,让拒不认“罪”的谭富义终于“坦白交待”,然而,这份“坦白交待”却成了这起错案的直接导火索。

  2000年1月,谭富义在顺义区某商贸公司打工,其与妻子朱某离婚后仍共同生活。因妻子经常与时年66岁的李某交往频繁,谭富义怀疑妻子与李某有不正当关系,并心怀不满。2000年10月20日,李某被人活活打死。谭富义成了重大嫌犯,警方于事发第二天将其刑事拘留。

  谭富义归案后,却坚称自己没有杀害李某,而其杀人的直接证据警方一直没有搜集到。2000年10月22日,警方动用了测谎仪。使用测谎仪后,警方发现谭富义的心理变化较大,最后的综合结论是谭富义在说谎,最终,谭富义交待了“犯罪事实”,警方也因此获得谭富义唯一一份有罪的直接证据。“当时办案人员不厌其烦地测试了很长时间!最后就受不了了!”昨天下午,谭富义只给记者说了这么两句话,就再也不愿意接受采访了。

  借助测谎仪取得有罪的直接证据后,此案进入诉讼程序。2001年5月1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谭富义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法院认定了借助测谎仪取得的有罪口供,尽管谭富义在庭审中翻供,并坚称自己没有杀人。

  宣判后,谭富义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以原判认定谭富义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二中院重新审理。2001年11月,二中院仍然判决谭富义死刑,缓刑两年执行。随后,市高院再次发回重审。重审期间,检察院提出撤诉,2003年3月31日,二中院裁定准允检察院撤回起诉。同年,被羁押两年多的谭富义无罪获释。目前,谁是杀死李某的真正元凶还没有查明,此案仍在侦查中。而年过六旬的谭富义拿到几万元的国家赔偿金后,仍在北京的郊区打工。

  据了解,今年2月,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评选出了该院2006年度办理的十大案件,谭富义刑事赔偿案在列,检察院对该案的评价是“知错必改,司法公信力不难实现”。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北京男子两次被判死缓 无直接证据4年后获释[图]   2007-02-15
·男子与母亲乱伦26年将其杀死分尸被判死缓   2007-02-13
·福建福鼎市一官员杀妻案终审 死刑被改判为死缓   2007-02-13
·男子杀妻伪造车祸现场 检举他人犯罪被判死缓   2007-01-27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