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股市应该挤去指数泡沫与新股泡沫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6:24: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股市泡沫之争终于平息了下来。不仅那些一度批评股市出现泡沫的名人们纷纷改口,而且股市大盘也立马止跌回升,展开大幅反弹,犹如获得大赦一般。

  照直说,对于此前的股市挤泡沫运动笔者存疑。不仅一些管理部门联手向股市开火,甚至就连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向中国股市投下重磅炸弹。以至一场原本只是理论意义上的关于股市泡沫的争论,演变成了一场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股市挤泡沫运动:股指出现暴跌,股票市值大幅缩水,投资者的信心受挫。尤其一些不该挤压的股票却乱挤一通,挤得投资者心痛不已。叫停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挤泡沫运动,实在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但管理层平息股市泡沫之争,市场也因此停止挤泡沫运动,并不表明我们的A股市场就没有了泡沫,更不表明我们的股市能够长期允许泡沫吹大。实际上,即使是管理层能对股市泡沫不闻不问,但泡沫越吹越大,显然不利于投资者的利益与股市的长远发展。并且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越吹越大的股市泡沫迟早会有破灭的一天。因此,为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为了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笔者以为,尽管我们应该反对挤泡沫运动,但对于那些该挤的泡沫还是应该有针对性地予以剔除。

  我们一方面要允许适量股市泡沫的存在,另一方面,又要有效地挤去股市里越吹越大的泡沫。实际上,当前股市里的泡沫主要还是一种局部性的泡沫,只要我们能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这种局部泡沫还是可以安全清除的。

  目前股市里最大的泡沫是“指数泡沫”,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指大幅上涨,就是这种指数泡沫所造成的。一方面由于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的原因,在去年一年里就带来上证指数虚涨了400多点。虽然如今上证所修改了新股计入指数的方法,但这虚增的指数却仍然留存在上证指数里。另一方面,上证指数在计算个股权重方面使用的是总股本,而并非是流通股本,从而造成个股对指数影响的杠杆作用,以至工行、中行、中石化等大盘股对股指的影响被数十倍地放大。如在去年12月份,仅仅一个工行的拉升对股指的贡献就超过了200点。对于这样一些会对全局造成影响的泡沫,我们有必要坚决去除免除后患。具体而言,一是将这些虚增指数从上证指数中扣除,二是在发布上证指数的同时也公布这些虚增的指数泡沫,以便投资者及其他各界人士对上证指数作出正确的判断。

  新股泡沫也是股市里一个非常明显的泡沫群体。其原因就在于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以至于就连新股发行价都是一个充满了泡沫的价格。要挤除新股发行泡沫,就要求管理层在新股发行制度上下功夫,把新股的发行价格控制在20倍市盈率以下。如果管理层继续允许新股以30多倍,甚至是70多倍的市盈率发行,股市怎么可能不泡沫成堆呢?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皮海洲 编辑: 黄乐曼
·股市房产重演日本泡沫?   2007-02-15
·审阚治东,能解决庄股痼疾吗   2007-02-13
·涨也怕跌也怕,股市如何治疗恐慌症   2007-02-12
·股市应声涨跌,房市咋“屡唱不衰”   2007-02-12
·股市的问题,政府不要全自己扛   2007-02-08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