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两百城市春节对爆竹燃放解禁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7:5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新网南宁2月16日电 今年春节,广西南宁、柳州、桂林、河南郑州、湖北武汉等中国内地更多的中心城市将比以往热闹,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十余年后,今年中国又开始允许市民在限制的区域和限制的时间内燃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中国自古以来有春节燃放爆竹的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由于安全因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首先是广州于一九九二年三月立法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然后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陆续立法禁放。截至二○○五年底,中国内地有二百八十二个城市通过立法禁放,包括三十一个省会城市(直辖市、首府),全国六百个地级城市中有二百五十一个参与禁放。

  多年来,这些城市市民耳边鞭炮声越来越远,而民众感觉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淡,节日气氛日益萎缩。对此,不断有市民呼吁解禁。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城市市民心中,鞭炮是最能代表春节的符号,九成人认可放炮才有年味儿。

  近两三年来,一些城市响应民意,通过人大立法,陆续由“禁放”改为“限放”,北京、重庆等城市从二○○六年开始“禁改限”。今年,河南郑州、洛阳,湖北武汉、荆州,广西南宁、柳州、桂林,浙江常州,福建福州、南平、漳州、莆田等众多城市也加入了开禁的行列。据悉,截至二○○六年底,全国已有上海、南京等两百多个城市实行“禁改限”。

  南宁市官员说,一九九四年南宁市区范围内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后,对减少市区的环境污染尤其是火灾、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南宁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政设施、消防设施更加健全、完善,公民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公众道德观念有了明显提高,为实行烟花爆竹的“限放”政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了确保民众安全,“禁改限”城市纷纷采取应对举措。武汉市不少学校放假前开设“鞭炮课”,教学生掌握燃放鞭炮的安全知识。郑州市则要求公安、消防、安全生产监督、环卫、医院等单位和部门要严格管理、改善服务,全力做好“禁改限”后各项保障工作。南宁市要求医疗机构尤其要做好燃放烟花爆竹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万强 编辑: 黄乐曼
·冒用防伪标识 北京8000箱非法烟花爆竹被查获   2007-02-12
·北京警方查获非法烟花爆竹8000余箱(图)   2007-02-12
·陆昊:北京春节期间将严厉查缴非法烟花爆竹   2007-02-09
·国务院安委办:做好节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2007-02-08
·河南家庭爆竹厂深藏窑洞 炸死也不穷死成口头禅   2007-01-18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