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药品网上购销系统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6日 20:22: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药价虚火”?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联合开出“系统疗法”治疗“药价虚火”的处方。

  自1997年起国家已20多次降低药品价格,目前已降低了1200多种药品零售价格,平均降幅达15%。尽管工作力度大、降价幅度不小,但群众却感觉药价虚高不下。一次感冒,医药费花一二百元是常事,大病住院费用以数千或上万计。对此,群众抱怨,要求药品降价呼声不断。百姓的愿望,就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就解决群众吃药贵建议,用“系统疗法”治疗“药价虚火”。

  吃药咋就这么贵?

  代表委员们说,药品贵产生的原因不少,一是药品流通中间环节太多,一个新药从出厂到患者手中,一般要经过全国总代理、大区代理、省级代理、地市代理、医药代表、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医院药房和医生(科室)8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获利,新药售价的70%至90%用在了这些环节,药不贵才怪呢。

  有资料显示,医院是药价虚高的重灾区,医院普遍采取以药养医来维持正常经营和发展。在一些省级医院药品收入一般占到医院收入的40%至50%,市级医院占到50%以上,县级医院占到60%左右,乡镇卫生院占到80%左右。国家规定医院药价在进价的基础上顺加15%,那么使用进价高的药品利润也高,药品的利润大小直接关系到医院收入高低,这就驱使医院更愿意采购和使用高价药品。

  这种利益驱动,导致医疗机构过分追求药品差价收入,使医院成为药价虚高的“重灾区”。特药品的医院平均售价是药品平均出厂价格的7.6倍,普通药品的医院售价也比平价药店零售价高不少。

  同时,政府监管药价也存在体制机制问题。吴博威委员举了一个亚叶酸钙的例子。他说,目前市场上生产这种药品的企业有29家,生产3种剂型、12个规格,该药有17个商品名。按理说,这种药品价格不应有太大悬殊,但目前市场零售价最低为3.95元/支,最高达到199元/支。悬殊为啥这么大?因为从国家到地方负责药品价格监管的力量薄弱,机构和人员安排欠合理,没有专门机构开展成本监审工作。当生产企业虚列成本、多计费用时,物价部门很难发现企业的不法行为并予以纠正,使许多药品,尤其是新药定价虚高。

  当然,看病贵、吃药贵的原因还有不少,有药品生产和经营环节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商业贿赂;药品集中招标使药价虚高合法化;新药审批政策过于宽松;药品生产和医疗机构存在规避价格政策等原因。

  给“药价虚火”开出“系统疗法”处方

  面对众多原因导致药价虚高,许多代表委员建言,治疗药价虚火病不能采取单兵作战的方法,得采用系统疗法。首先,确定政府主导国家基本药物价格制度。从保障人民基本医疗需要出发,在现有众多药物中,精选出几百种常用基本药物(根据国际经验及我国目前实际情况,基本药物数目约为300-400种),形成“国家基本药物体系”,将国家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可直接规定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价与出厂价比值,以此来制定零售价,并且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对由于限价而无法赢利的生产基本药物的企业由政府给予补贴。对非基本药物实行差别利润率,规定高价药低利润率,低价药高利润率。

  其次,加强对药品审批环节管理。要加强对药品研发的监管,切实增强对药品研发过程和环节的控制,提高药品审批标准,保证生产企业申报的研发资料真实准确;进一步健全新药审批制度,切实改变一个品种上百家企业集中生产局面,对于改变剂型、规格等药品的申报,应从严审批,保证审批的新药不只是换了个新名。

  第三,在医院改革中实行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分开。郭新志代表建言,每省可办几家非营利医院,保证人民群众医疗需要。非营利性医院的职工工资、建设费用由国家承担,医院所得利润可上交国家。在目前分开还有一定难度情况下,可采取严格医院用药和严格处方管理措施,即医生用药只能从国家规定的医保目录药品中选择,确需使用目录规定外药品,医生要征得患者或患者家属同意,并允许住院患者凭医生处方到市场购买,医生开具处方时必须使用药品通用名,严禁将药品商品名、商标当做药品名使用。同时,在医院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收支两条线。

  第四,大力发展网上购销系统和现代药品物流配送,减少药品采购中间环节。建议政府统筹建立药品网上购销系统集中配送中心,使药品流通阳光化,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销售成本。一是有重点地建设一批覆盖区域广、销售规模大、管理水平高、运作能力强的现代药品物流配送企业。二是加快推进药品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推进药品分销企业的信息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建设,实行药品电子商务,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形成安全高效的药品物流网络。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孟银凤 赵向南 编辑: 何始玉
·南方周末两会专题:“赶考”2007   2007-03-15
·2007“两会”十大言者   2007-03-15
·民主、求实、和谐、奋进—写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夕   2007-03-15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实录)   2007-03-15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