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制度建设四年来有序推进 中国民主图景步步清晰

【专题】2007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7:45: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政府决策:公开透明民主行政

  “中国信息资源约80%由政府掌控,这其中又有80%未被利用。”作为中国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经这样表述政府决策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政府力推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直播新闻发布会、百姓明白卡、政府公报、政务超市、行政服务中心等“新生事物”已被人们熟识。

  为推动政务公开步伐加快,2004年4月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行政机关应当公开政府信息”,从制度上对公民知情权给予保证。2005年3月,中办、国办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政务公开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

  目前,国务院74个部门和31个省区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国的乡镇政府和县级政府所属部门已普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县级以上政府定期发布政府公报。全国80%的县级以上政府或政府部门建立了政府网站,大多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全国已建立综合行政服务中心2100多个。31个省区市和36个国务院部门制定了政务公开规定,11个省(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地方性法规。

  刘春教授说,政务公开能够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建设廉洁政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实现手段,同时也提升了我国在对外开放中的政府形象。

  政府民主决策的步伐也大大推进。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而在此之前,“专家咨询制度”作为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的重要手段,已被各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普遍采用。

  同时,各级主管部门对煤、水、电、气价格、票价等众多与人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行政决策,进行听证会已经成为惯例。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 杨琳 编辑: 余伟刚
·汇民情表民意 互联网成中国民主进程助推器   2007-03-16
·两会特稿:中国民主政治稳步前行   2007-03-16
·两会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展示   2007-03-16
·"中国式民主"在"高端"与"草根"的互动中焕发生机   2007-03-15
·民主、求实、和谐、奋进—写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夕   2007-03-15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