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我国将逐步取消城乡分割二元户口登记制度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6:40: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歌德借“浮士德”之口说出了自己的梦想,“让自由的人们生活在自由的土地上。”

资料图片:户口簿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景勇崔清新)中国公安部29日召开了全国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议题之一是讨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意味着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取消农业、非农业的二元户口制度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评价说:“户籍管理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和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的前提和保障。逐步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口性质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实现公民身份的平等。 

       文起:早在1992年,国家就成立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并于1993年6月草拟出户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包括“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口性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等主要生活基础为基本落户条件,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的改革目标。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城市和小城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为吸纳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奠定了基础。而允许城镇中一些具有合法固定住所、有谋生手段的公民在常住地落户,并不构成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和冲击。同时,与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挂钩的民政、劳动保障、教育、计划生育等制度的改革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北京推行的“流动人员登记表”受到舆论的质疑。

 "流动人员登记表"事件凸显户籍改革迫切性

    新华网: 近日,北京推行的“流动人员登记表”受到舆论的质疑,这份登记表因为把外来人口视为潜在“高危群体”而被认为带有明显的歧视性。由此引发的议论再次把北京户籍改革问题推到风口浪尖,网民要求加快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呼声再度高涨。

    这场风波的根源,仍然是某些人头脑中错误的户籍观念在作怪,也进一步凸显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迫切性。多年以来,随着现行户籍制度越来越不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随着户籍被人为添加了越来越多的非户籍因素,要求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甚至成了全社会的共同呼声。近几年来各地的探索性改革实践也向人们证明,户籍制度必须改革,并且改革越彻底越好。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消除束缚城乡协调发展的障碍

    新华网:我国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为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而逐步建立起来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户口登记制度、户口迁移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制度。

     无疑,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曾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是其功能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不断被强化、放大,这种做法的弊端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年代日益显现:以供应城镇居民定量粮为标准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并实行二元户口管理的做法,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户口迁移过死,难以满足公民正常迁移的需要。

 中国户籍改革受阻“深水区”

    声音: “城市户口”为何对董林没有吸引力?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我打听过了,换了银川市户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低保享受不了,医保享受不了,除了孩子上学外,没什么实惠。社会生活方面照样受歧视。”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一些地方开始感受到多种壁垒。《瞭望》新闻周刊近日在河南、广东、宁夏等省区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调查中发现,率先推动“户改”的城市虽然在户口形式上都统一为“居民户口”,但一到落实相关政策和附加的社会福利待遇时,差别常常就浮现出来。城乡户口差别背后隐含的社会不公仍旧不少,诸如社会地位、收入标准、子女入学、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保、福利、高考、升职、培训等等并没有完全消除,这些壁垒正制约着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进程。

 瞄准城乡户籍一体化目标     不断放宽准入和迁移条件

 户籍管理的一道难题:如何解决人户分离

    户籍与居住地不一致,被称作人户分离。人户分离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同时也影响到户籍管理和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开展。一是不利于案件的查处和侦破,严重的人户分离已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如盗窃抢劫等案件发生后,因在户口所在地查不到涉案人员的有关情况以致贻误战机;二是难以掌握工作对象,人户分离使部分工作对象脱离实际管理工作的视线,给安全工作社会面的控制造成漏洞,不但削弱了户口管理工作的服务功能,而且不利于预防发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景勇 崔清新 编辑: 陈天怀
·陕西五年内取消城乡户口界限 西安正向上级申请   2005-11-01
·辽宁拟取消城乡户口界限 上学就业享受同等政策   2005-10-30
·11个省市开始统一城乡户口 北京暂未列入其中   2005-10-28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