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西北最大的锣鼓生产基地——杨陵区杨村乡上川口村

【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8日 02:53: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4月7日消息 4月7日,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70多名记者来到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杨陵区有个在西北享有盛名的锣鼓生产专业村——杨村乡上川口村,该村地处杨陵城区东部3公里处。现有农户310户,总人口1304人,耕地面积934亩,人均耕地0.7亩。200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820元。

  该村锣鼓加工业从十八世纪的清代开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农村政策放活,锣鼓生产这一传统手工业在上川口村再度兴起,个体私营作坊遍布全村,一度出现了“女人会烧火,男人精铸铜,老人善做鼓,青年跑经营”的红火场面。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上川口村的群众按照“一村一品”的经营理念,在保持手工加工制造这一特色的同时,通过引进机械化生产设备,努力改造传统生产工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在农户家庭生产的基础上成立了锣鼓乐器加工专业协会,进一步规范生产程序和标准,统一产品质量和价格,精心打造一枝独秀的传统文化产业品牌。目前,全村常年生产加工锣鼓的农户有23家,部分农户已由最初的家庭作坊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全村年加工原铜175吨,加工牛皮3万多张,生产铜鼓乐器92个品种6万件(套),产品畅销甘肃、青海、西藏、河南、浙江、江苏等26个省市和东南亚地区。该村加工的“新声牌”铜器和“宏达牌”牛皮鼓在西北铜鼓乐器行业负有盛名。如今,上川口村生产的锣鼓乐器与湖北武汉、江苏苏州、四川成都生产的锣鼓乐器,一道被誉为全国铜鼓乐器加工四大名家。2001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响铜世家”为题对该村的锣鼓乐器加工业做了专题报道。

  小加工亦能做成大产业。目前全村铜鼓乐器加工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到581万元,年产值2480万元,年销售收入2300多万元,实现利税210万元,劳动力就业人数达300余人,该产业提供的收入占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2%。锣鼓乐器的生产加工销售已经成为该村最主要的特色产业。

  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追求,锣鼓乐器作为民族传统乐器,市场需求日益增加,发展铜鼓乐器加工生产具有广阔的前景。上川口村将进一步弘扬“一村一品”的生产经营理念,积极实施名牌战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规范行业协会管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把锣鼓加工生产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积极为振兴民族传统文化作贡献。

  网络媒体的记者对这个小村庄和这里制作的锣鼓赞不绝口,更对杨凌“一村一品”工程取得的成绩赞赏有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始玉 编辑:何始玉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