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不容忽视:新农村建设中的财政依赖问题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4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报纸上、电视里的新农村建设给人“热火朝天”的感觉,但我去年走了一些地方,也见了不少乡镇干部朋友,得到的见闻有所不同:除县以上领导干部的挂钩村上有些动静外,其他村子不仅没有任何动静,相反,还比过去更冷清了,这是由于财政资金集中到领导的点上“整村推进”去了。对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而言,眼下的新农村建设,就是等着中央给钱,财政不给钱,就一筹莫展。这是患上了财政依赖症。

   我给大家讲几个故事,以示证明:

   故事一:河北某县某乡某村,不到800村民,人均收入近4000元,省部级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政府给了一百多万修了学校、马路、水利等,去年该村被选定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这次上面准备用380多万元将这个村子建设成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380万元怎么花?学校已经花过90万了,这次预算再花40万配套,还准备上农产品加工厂项目……一家一户安一个太阳能热水器等等。笔者提出质疑,人均收入4000元,怎么热水器也要上面掏钱?村长和村民说:这不是要我们村做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嘛,不拿钱咱弄呀!

   故事二:中部某县某乡某村,2500人,人均收入3800元。乡镇办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上面来了10万元,问村长怎么花这10万元钱,村长说全部栽风景树,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笔者问,村民饮臭水,为什么不用这钱搞水改。村长说,这笔钱是从林业口下来的,所以只能栽树,因为要“村容整洁”,所以栽风景树。至于水改的事情,等下年上面来了专项资金再说。可是,这个村每年都有好几个青壮年人得肝病而死。

   故事三:西南某市某区某村,500多人,人均收入不到800元,人均耕地3亩以上,曾经有领导视察过。当时领导问村民:你们早上吃什么?回答:土豆。你们中午吃什么?回答:土豆。你们晚上吃什么?回答:土豆。领导当众流泪了。后来,就有了20米宽50米长的水泥路。去年笔者去扶贫,走出水泥路80米,是另一个自然村,土坯草房,人畜同居,房子又破又矮,衣难遮体。市领导说,这样的村搞新农村建设,关键就是要利用人均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搞现代农业,商品农业,但指望上面来钱。

   现在和80年代大不一样了,80年代是不要上面给一分钱,乡村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雨后春笋,农村基础建设搞得红红火火,还给上面递增包干上缴各种税费。20年前的中国农民,主导了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多么有创造性啊!20年过去了,农村发展经济指望引进外资,基础建设指望中央财政,最有活力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变成了两眼向上的一群人,这是值得人们深思啊!(□李昌平)

  


  


如此建设"新农村":墙内墙外两样景苦了农民

  


   这是永靖县陈井镇仁和村九社的“遮羞墙”(4月11日摄)。甘肃永靖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记者近日在永靖县采访时发现,这个县部分公路两边,砌了9处、总长度2公里多的高墙,用来挡住农民破旧的房屋和院落,村庄看上去鲜亮整洁。而当地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在这些墙体的后面,还有部分农户家里缺粮断水,生活极其贫困。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甘肃永靖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这个县部分公路两边,最近新竖起9处鲜亮整洁的高墙,令初来乍到者很感惊奇。

   此墙作何用途?当地政府称,这是绿化美化农村环境的“文化墙”,而当地农民则毫不客气地称之为“遮羞墙”!

   相关新闻:新农村建设经不起“政绩工程”折腾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我国农村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勾画出美好远景,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第二次伟大变革,中国农业的第二次飞跃。

   新农村建设长期性的根由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期性来源于其任务的艰巨性,任务的艰巨性又来源于我国农村的现状和我国国情的现实性,具体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长期性是我国国情决定的。当前,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等因素导致我国农村社会发展水平不高。要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不能脱离中国农村这个现实,不能离开中国国情。农村的发展需要工业、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和协助,具有联动效应。近几年东西部差距和城乡差距有加大的趋势,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5扩大到1:3.22;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警戒线,已达到0.46。我们要扭转这种趋势也需要较长的时间。

  


勿让新农村建设巨资打水漂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仅去年一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就高达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42亿元,这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是,支农资金的较大幅度增加,并不意味着农民收入的真正增加。如何把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好、用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地方支农资金效益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农业资金重审批轻监督,损耗浪费严重。据我们了解,目前基层争取支农资金项目的花费,一般要占到支农资金的10%左右。不少管理部门把支农资金当作"唐僧肉",想方设法挤占挪用、截留侵占。2004年和2005年,我国审计机关共开展涉农审计项目784个,查出滞留资金、挪用侵占转移资金等违规问题资金192亿元,损失浪费8.9亿元。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