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甘肃“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综述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4:36: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好雨知时。初春酣畅淋漓的雨雪为干渴一冬的陇原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我省“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第三批1265名队员也已于此时整装待发,将像知时而至的春雨一样,伴随着春的脚步,走向全省国扶贫困县的43个县级医院和350个乡镇卫生院。至此,全省3年来累计已有3795名城市医生加入到这项惠民工程的行列,把健康和希望送到了饱受缺医少药之苦的农村群众身边。

   德政惠民

   2006年6月,古浪县中医院来了一位病人,病人右胳臂被卷进切砖机,血肉模糊。根据病情,大夫通知手术室及家属,准备截肢———

   正在此时,省中医院脊柱颅脑骨科副主任医师鄢卫平赶到了。他一个月前刚到古浪,是万名医师支援古浪县医疗队队长。在认真检查了病情后,鄢卫平发现,病人虽桡动脉、桡神经断裂,但尺动脉、神经尚好,可以进行桡动脉、桡神经吻合、骨折内固定术。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病人的右臂保住了……

   这位患者是幸运的,因为鄢卫平所进行的手术在当时的古浪县中医院还是个空白。因此,该患者也成了万名医师支农工程的无数受益者之一。

   从2005年起,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启动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决定在3年内组织城市万余名医师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600所县医院。我省巧借东风,将战线前移,从而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城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支援乡镇卫生院的试点省。

   为了不给受援地增加经济负担,省财政在中央财政项目资金基础上,每年再配套资金500万元。省卫生厅则拿出一系列强劲有力的措施,保证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全省366所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行动起来,首批1265名支农队员很快抽调到位。

   工程的实施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热烈而真诚的欢迎。许多地方将支农队员骨干聘为业务副院长,让队员直接参与医院管理;各受援单位想方设法为队员安排好食宿生活———不少乡镇卫生院院长腾出了自己的办公室,古浪县中医院院长倪时安,更是主动让出了自己刚装修好的新房让支农队员居住;宕昌县哈达铺镇,上万名干部群众像当年欢迎红军队伍一样,敲锣打鼓欢迎支农队员的到来……

   造福一方

   “我们决心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尽自己所学,到基层服务……我们将真正做到把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位百姓心中;我们决心所到之处,必要造福一方。”2006年5月,省中医院赴合水县医疗队队员在决心书中写下了这样的话。

   他们的心声也是所有支农医疗队员的决心。

   初到临潭县中医院时,临潭县医疗队队长、张掖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柳佰富感觉恍如隔世———医院内病人提着输液瓶到处“方便”;内科仍在使用“漏斗”洗胃;外科只能开展纯胃穿孔修补等简单的手术。“支农队”和县医院职工从治理医院环境做起,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36项、操作规程14项;制定了“建立三个新专业、强化三个弱势专业”的培养计划。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县中医院面貌焕然一新,已能够独立开展多项新业务,接诊范围辐射至合作、临夏,往日门庭冷落的局面变为“五多两少”:门诊病人多了,住院病人多了,手术病人多了,工作量多了,经济收入多了,闲置设备少了,农民负担少了。

   在坐诊的同时,柳佰富还带领队员深入临潭贫困乡镇,组织开展巡回医疗,送医送药上门。支农一年,累计在全县6个乡镇巡回医疗13次,义诊病人1000多人次、健康咨询2746人次,使当地困难群众就近得到了及时诊治,为群众节省外出就医费用近万元。

   巡回医疗变等病人上门为主动上门找病人,扩大了支农工程受益面,把德政的福音传送到了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贫困患者身边。

   2006年7月,张家川县医疗队队长刘建云带队在全县开展为期8天的巡回医疗。在巡诊途中,他发现了两个“特殊”的孩子:马关乡西山村一名8岁男孩,因1岁时烫伤造成唇、颌、颈、胸严重粘连,长达7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法抬头;胡川乡夏堡村一名4岁女孩,由于出生后不恰当包扎,造成右手严重背伸畸形。在刘建云和县卫生局的努力下,这两个不幸的孩子在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小男孩的头抬起来了,小女孩的手指也伸开了。

   刘建云形象地称巡回医疗为“卫生长征”,说它“播种的是生命的希望”。

   此外,支农队员还千方百计为患者节省费用。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管医师成子福,在华池支农期间,着力推广“中西医结合影像学”。患者白某慕名找到华池县中医院时,角弓反张、四肢僵直、目光呆滞、呕吐不止。家人曾经为她的病四处求医,钱没少花,病却越来越重。成子福运用他的新方法检查确诊后,给患者开了七剂中药,患者竟然痊愈了,而全部治疗费用仅为100多元钱。

   统计显示:通过卫生支农工程,全省受援的43个县医院和350个乡镇卫生院的门诊量比项目实施前同期平均增加了19.6%和65%;350个受援乡镇卫生院能开展妇产科和普外科手术的卫生院数,由2004年的162所上升到2006年的298所,上升了84%。通过对10个常见病种治疗费用的调查发现,由于就近就医,治疗总费用平均节约了500元至3000元,平均每例手术节约近1000元,仅此一项就为农民节约2000多万元,加上交通及家属陪员生活费用,直接减轻农民群众负担3000多万元。

   留下希望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是“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整个支农工程成败的关键。

   崔玲玲,武山县桦林乡计生服务所计生员。已拿着B超探头工作了近十个年头的她,直到遇见支农队员、张掖市人民医院B超室主治医师彭宗群时,才知道B超探头有上下左右之分。崔玲玲很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却一直苦于没有学习深造的机会,没有名师指点。所以,遇到彭宗群大夫后,她就整日围着彭大夫转,生怕漏掉了彭大夫操作和讲解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已有近30年临床经验的彭宗群,在武山县桦林乡卫生院支农期间,一边治病救人,一边积极为乡卫生院培养B超人才。为了给学生增加实践机会,院长、甚至乡政府领导都会被她“抓差”来做“实验”。2006年8月,武山县卫生局邀请彭宗群在全县举办B超专业培训班。

   彭宗群白天看病,晚上收集整理资料,加班加点编写教材,最终将多年临床经验编写成了23万字的《临床超声诊断》培训教材,为武山县基层卫生院培养了一批急需的B超人员。

   为了尽可能多地为本地培养卫生人才,静宁县启动了千名医生培训计划,由支农队员对县、乡医疗机构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全面培训。康县由支农队员自己选定培训对象,签订带教责任书,以“一传一、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进行培训。临洮县卫生局针对本地需要,组织支农队员对全县放射、检验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工程实施两年来,全省支农队员培训受援地卫生技术人员总数高达25万多人次。

   在支农过程中,支农队员就像一个个信使,通过他们的努力,在支援单位与受援单位之间架起了一座交流沟通的桥梁。通过支农队员牵线搭桥,省肿瘤医院与迭部县人民医院、兰大二院与通渭县人民医院、金川公司职工医院与静宁县人民医院等援助双方相继结成了帮扶对子,在设备、技术和人员培养及派驻专家等方面达成或初步达成了帮扶协议,从而将我省卫生支农工作由单一的人员支持、资金支持、设备支持转变为综合支持。

   2006年8月10日,省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华池县人民医院揭牌仪式举行,华池县人民医院被省人民医院确定为该院第七所定点协作医院。根据协议,省人民医院将为华池县人民医院在设备、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无偿援助;定期或不定期派驻专家坐诊;提供远程会诊;为该院引进设备提供担保。定点协作医院形式的出现,为城乡医院之间的长期帮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也为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一举多赢

   对于“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的成效,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用“多赢” 来加以概括。通过这项惠民工程的实施,缓解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政府赢得了民心;群众得到了实惠;医务工作者得到了锻炼;基层医疗机构得到了发展。

   据调查,“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以来,支农队员共接诊患者88.8万多人,受援地区群众对支农医疗队员服务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满意率达到了92%。

   在支农队员走过的地方,经常会听到一些小故事,如:临洮县红旗乡一位姑娘把一双绣花鞋塞到支农队员马玲手中,因为马玲治愈了她母亲长达5年之久的病痛,而全部费用只有23元钱;静宁县一位老人拎着个布包———布包里是一只烧鸡和几个油饼———在静宁县威戎中心卫生院上上下下地寻找支农队员拜福兰,因为拜福兰救了她孙子的命……这是受援地区群众对万名医师支农工程朴素而真诚的评价。(记者 蹇勇德 吕宝林 李欣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