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拯救“老字号”政府何为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0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们不用上级单位管太多,也不用什么部门认定老字号,我们只在乎消费者的评价,放手让我们自己经营,如果消费者不认可,我们‘死’了也是正常的。”

   ★采写/《小康》记者 李秀江

   “现在来这的人越来越少了,买东西的就更少了,就像是到搏物馆参观似的,看一看,摸一摸,问一问就走了。” 北京老字号瑞蚨祥的一位女店员说。

   大栅栏地区曾经是北京老字号有名的街区,而如今,这里沦为低档小商品的聚集地,那些古色古香的老字号金匾已寥寥无几,仅存的几家老字号更像是这条街上的点缀,在老字号“瑞蚨祥”的厅堂里,冷清地只有几个游客在闲逛。

   离此不远,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游人如织,而在这条充满现代气息的商业街上能看到的老字号也是屈指可数,取而代之是的肯德基、麦当劳、耐克、真维斯、阿迪达斯,这个应该代表中国特色的步行街成了国际品牌的展示台。

   “老字号”的整体衰败己经是不争的事实。

   “要像拯救文物一样拯救中华老字号。” 张一元大栅栏店负责人急切地说。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来自政府层面的拯救“老字号”的行为从来就没停止过,但并没能挽回“老字号”整体衰落的颓势。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又启动了“振兴老字号工程”,将用三年时间认定1000家老字号。

   但有专家认为,政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在合适的时候从老字号中彻底退出,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发展。

   在市场经济日趋成熟,竞争机制更加公平的环境下,振兴“老字号”要靠政府部门这只强大的“有形之手”,还是靠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无形之手”?

   过多干预 “老字号”平庸化

   据统计,解放初期,全国的老字号有8000千多个,到1990年代初期,经原国内贸易部认定的老字号只有1600多个,而到目前为止,能够勉强维持的有1000个左右,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约占300个,而效益良好、已形成规模效应的仅有160个左右。

   学界普遍认为,造成“老字号”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政治环境、旧的经济体制制约等客观因素,也有老字号缺乏创新精神、缺少自我调节机制的主观因素,但政府“有形之手”的过多干预是导致老字号走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以北京市为例,从1952年开始对私营工商业改造到1956年公私合营,老字号受到第一次冲击。资料显示,经过改造和撤并私营工商业企业,1956年北京市商业网点数量从1951年7.7万个减少到4.4万个,下降了57.1%。大批铺子、规模较小的老字号取消了名号,只有少数声誉显赫的老字号得以保留。1960年代初,北京私营工商业彻底改造为国营之后,保留下的老字号也一并改为国有身份。

   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老字号受到第二次冲击。北京老字号作为封、资、修产物遭到批判,老字号牌匾被砸,店铺被查封,甚至老字号的传人和老掌柜受到批斗,比如,同仁堂的乐松生含冤而死,全聚德的杨福来被下放到南苑的猪场养猪。据统计,由于“破四旧”,1970年全市商业网点降到历史最低点,仅剩1.2万个,比1951年下降了85%。

   这两次大的政治运动,打破了老字号以家族血缘关系传承技艺的私有产权制度,改变了其数百年赖以生存的基础。老字号改为国有企业之后传统特色逐渐消失,长时间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

   “老字号”如何改制

   老字号企业经过公私合营、国有化、文化大革命等历次运动,改变了老字号数百年家族经营、个人所有的性质。老字号被改为国有企业之后,也染上了国有企业的通病。西安“老孙家”饭庄曾是一家年营业额达一亿多元的餐饮名店,负责人马明阳曾三次递交申请,要求脱离国有序列而均被搁置。马明阳说,自己深受体制之苦,开不完的会议、买根葱都要层层上报的机制,让自己没法放手大干,错过了许多好机会。

   “老字号要振兴必须先改制。”这一观点得到了政府、专家和企业的普遍认同,但改并不是万能的。除了同仁堂、全聚德、王老吉等少数老字号通过改革后重新红火起来外,多数老字号并没有因此改变命运。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改制不彻底,老字号的主动性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在《2006老字号发展报告》中指出,许多老字号企业,尤其是条件较好的老字号企业,仍存在产权不清晰,特别是国有色彩仍较浓重的问题。很多老字号企业原是纯国有股份的,有些企业在改革体制后,仍然出现“一股独大”的局面,老机制老弊病老问题套牢了“老字号”,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老字号与外资企业的合作应该遵循中方控股的原则,否则品牌卖出后老字号很可能荒废在外资企业手中,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据北京老字号协会副会长刘满来介绍。销量曾占北京茶叶市场八成份额的“京华茶叶”,于1999年由其上属机构北京市二商集团作价转让给外资企业联合利华,此后便杳无音信,这个比张一元、吴裕泰还要老的老字号从此荒废了。

   对于主管部门主导的改制,元长厚茶庄更是有着切肤之痛。元长厚茶庄一位老员工向《小康》介绍,当初公私合营后,元长厚划归西城区国营单位,到了1990年代初期,元长厚茶叶公司发展到了20多个茶庄和专柜,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营业额达3000多万元。然而到了2003年,元长厚上级主管单位与香港一家公司组建了万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元长厚变成了子公司。作为大股东的香港公司并不懂茶叶,看中的也不是“元长厚”这块金字招牌,而是它所在黄金地段的商业网点。从这一年开始,总公司开始收缩元长厚的经营规模,把好店面出租出去。最重要的是总公司的派来的人不懂茶叶,短短几年时间,元长厚的总经理边续换了5任,经营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现在,“元长厚”只剩下6个门面,每年只有300多万营业额。

   “改制是老字号必须迈出的一步,但在转制程序上,对不同类型的老字号,要运用不同的处置方式。那种简单的拉郎配、资金注入或者一刀切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春学表示。

   谁来认定“老字号”

   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启动了“振兴老字号工程”,按照商务部的计划,将用三年时间认定1000家老字号,而1990年代初认定的1600个老字号也要重新认定。现在,第二批老字号的申报工作己经启动。

   对于商务部认定老字号的做法,有人提出了质疑:老字号的存在价值,应该由市场竞争而非行政手段决定。老字号并非靠“认定”就能“翻身”,商务部这只“有形之手”伸得有点长。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赵涛对《小康》解释说:“认定老字号不是搞评比,目的是对老字号重新进行梳理,为了给今后研究支持政策和指导企业发展做一个基础铺垫,从而更好地引导老字号加快创新发展,提升自主知名品牌,以及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

   “政府扶植老字号的发展是没有错的,关键是怎么扶植。” 专家认为,老字号承载了商业诚信,是需要弘扬的,但扶植的关键还是制定长效政策而不是投资。政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在合适的时候从老字号中彻底退出,将企业完全放在市场中,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发展。

   对于如何振兴老字号,元长厚茶庄的老员工说,“所谓政府扶植,无非就是写个报告,政府审批一下,在资金、政策、税收方面给些优惠,但这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好的企业,不用扶植一样可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自己做不好,政府再扶植也是白搭。”

   他的愿望是:还原老字号,让老字号自己的人经营。“我们不用上级单位管太多,也不用什么部门认定老字号,我们只在乎消费者的评价,放手让我们自己经营,如果消费者不认可,我们‘死’了也是正常的。”

   十个著名“老字号”的传承与变迁

   字号创始时间创始人商标品牌价值(亿元)现属企业最初经营现在主管变化情况

   同仁堂1699年(清康熙八年)乐显扬同仁堂牌(驰名商标)29.55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药中药不变

   全聚德1864年(清同治三年)杨全仁全聚德(驰名商标)15.36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炉烤鸭以烤鸭为主,高档餐饮基本不变

   狗不理1858年高贵友狗不理(驰名商标)7.57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包子餐饮住宿延伸

   瑞蚨祥1893年(清光绪19年)孟鸿升瑞蚨祥未评估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绸布店绸布店不变

   东来顺1903年丁德山东来顺(驰名商标)9.34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公司羊肉杂面贴饼子、粥涮羊肉延伸

   内联升1853年(清咸丰三年)赵廷内联升牌未评估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布鞋鞋业基本不变

   盛锡福1911年刘锡三盛锡福未评估北京盛锡福帽业有限责任公司帽子纺织品延伸

   荣宝斋1672年(清康熙11年)张姓浙江人荣宝斋未评估荣宝斋纸店书画装裱、出版、文物收藏、拍卖延伸

   六必居1530年(明嘉靖九)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三兄弟六必居(市著名商标)1.21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酿酒酱腌菜及调味品改变

   王致和1669年(清康熙八年)王致和王致和(著名商标) 1.69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臭豆腐腐乳、酱油、醋等延伸

   注:“品牌价值”数据来源于2006年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

  

  

  


来源: 《小康》杂志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