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时代先锋:要对得起百姓的期待

【专题】2008“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 366日全记录

【专题】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创业创新

创新创业之歌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21: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要对得起百姓的期待”--记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二侦查大队探长刘克

   新华网济南5月16日电(记者赵仁伟)破大案、抓嫌犯,是刑警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也代表了百姓对刑警的期待。在济南市1000余名刑警中,有一个响当当的汉子,他从警23年来一直坚守刑侦第一线,参与或直接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达1600余起,其中不少成为名震警界的精品案例。今年农历大年初五,44岁的他在参与侦破一起命案过程中因劳累过度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心跳骤停6分钟。不过,他又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撤了回来,可以继续从事他热爱的刑侦工作了。

   他就是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二侦查大队探长,名叫刘克。

   有勇有谋,创造一串串精品案例

   “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不管是同事还是领导,这是他们评价刘克用得最多的一句话。“干了这么多年刑警,就是觉得有意思,从来没有厌烦过。”记者多次追问,刘克都是这样回答。

   刘克说:“每一个疑难复杂案件,都有一个关节点,刑警的工作就是努力拨开层层云雾寻找这个关节点,不断还原出案件的真相,这个不断琢磨的过程,让人很高兴。”正是有了这种对刑警职业的热爱,使得他面对每一个案件、执行每一次任务时,都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侦查案情时仔细钻研,抓捕嫌犯时一马当先。

   1986年,时为痕检技术员的刘克利用纱门夹缝中提取的一滴陈血,成功破获了山东省水泥实验厂一起已过去4年多的杀人案。此案中,刘克面对家具变动大、墙壁多次粉刷的作案现场,耐心细致地对作案屋内的角落进行勘查,终于为案件侦破提供了确凿的直接证据,并描摹出当时作案的位置和动作,使已陷入僵局的陈年谋杀案大白于天下。

   1999年,在打掉以徐宗涛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一案的侦破工作中,时任刑警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的刘克利用平时积累搜集的犯罪线索,对这一团伙外围组织进行了广泛调查,初步查清了团伙骨干成员黄勇的犯罪事实。为了抓捕黄勇,刘克带领侦查员一周内每天往返济南、泰安和新泰三地,并最终在泰安将黄勇抓获,为彻底打掉徐宗涛犯罪集团立下功劳。

   “案子发生后,百姓就对警察有期待。干刑警要有基本的爱和恨,要尽力把案件的真相搞明白,然后交给法律去裁决。”刘克说。

   能武能文,难得的“全能刑警”

   在旁人眼中,刘克的绝活,在于他的“全能”。用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心敬的话说,刘克是“精通刑侦工作各个业务面的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

   刘克身体条件出众,曾获得全省公安系统散打亚军;他爱好绘画,能根据受害人描述为嫌犯画像,使民警可以在拥挤的人群中一眼就能辨认出来;他走南闯北,模仿起各地方言来惟妙惟肖;他善于化装侦查,声情并茂,演什么像什么;他干过刑事技术、刑事侦查、缉毒、打黑等各个刑侦岗位,并能融会贯通,驾轻就熟。

   1996年,在侦查一起特大贩卖假币案件中,擅长伪装的刘克带一名侦查员化装成购买假币人员,打入制贩假币集团内部,摸清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假币的来源、上线人员等。经过近一个月的化装侦查,刘克和其他刑警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缴获假人民币24万元。之后,刘克又带领侦查人员顺线追击,与广州警方共同端掉了制贩假币集团。此案侦破后,刘克受到金融部门和山东省公安厅的表彰。

   更令同事们佩服的,是刘克的“文武兼备”。拿起枪,刘克能在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拿起笔,刘克是一名勤于钻研理论,并能将理论与实战结合起来的“知识型警察”。在公安部刑侦局组织的《刑警抓捕实用手册》编撰工作及教学片的动作设计、拍摄等工作中,刘克是济南市唯一参与者。他结合实战经验撰写的《退膛子弹与射击弹壳的同一认定检验》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低温技术在手印显现中的应用》等6篇论文在公安部相关刊物上发表,他还获得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对于这些成绩,性格憨厚朴实的刘克说:“干一件事就要干好它。”

   亦爱亦恨,专注事业亏欠家庭

   这个整日拼杀在刑侦一线的汉子终于倒下了。

   今年2月18日,正值大年初一。7时许,济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天桥区黄台大柳行头村一男公厕内发现一具裸体女尸。此案性质恶劣,影响极大,济南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案组。身为刑警支队二大队探长的刘克接到侦破命令后,不顾大年三十值班的劳累,便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刘克负责此案的审查和走访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派出所,为案件侦破提供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大年初四是其妻子魏敏的生日,是朋友准备的生日聚餐,他回去看了一眼后就匆匆返回侦查一线。初五10时左右,刘克在绘制排查现场走访图时感到胸闷不适,自己驾车就近到医院就诊。在医院挂号室,他在电话中告诉妻子说自己不舒服,但话没说完电话就断了,刘克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晕倒在挂号室。

   因抢救及时,刘克奇迹般地生还,因体魄强健,刘克病后恢复得也很快,并于“五一”节前夕出院回家休养。现在,曾经一年里有大半时间不能在家过的刘克,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陪妻子孩子了。

   5月11日,记者在刘克家采访时,他的妻子魏敏说着说着便潸然泪下,当面“质问”刘克:“结婚20年了,家里的哪件东西是你买回来的?”讲起案子头头是道的刘克一时无语,只是傻笑。

   的确,对于家庭,刘克亏欠得太多。23年来,刘克至少有15个除夕夜是在单位值班中度过的。1991年,刘克不满周岁的双胞胎女儿同时发高烧、出水痘,当时刘克正在平阴侦办一起凶杀案,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妻子只能自己一个人抱着孩子去医院,回来后再抱另一个孩子去医院。

   刘克现在琢磨最多的还是工作。虽然医生告知要休养半年,但刘克还是喜欢到单位转悠。他说:“我还没有完全恢复,现在怕给同事们添麻烦,但回到岗位上的那一天也不远了。”

  


   [时代先锋]林建智:用生命铸就忠诚

   [时代先锋]蓝领群英:当工人有价值

   [时代先锋]杨正超:柔情为百姓 铁面查贪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