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教育部:免费师范生要为支援农村教育做出贡献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7:11: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5月18日15时,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教师报记者]:我看到师范生免费教育非常好,但是也有一些问题。现在有这样一个情况,在大中城市当老师是让人非常羡慕的,收入比较高也比较稳定,像北京、上海,博士生和硕士都抢老师职位。我想最缺乏教师的地方应该是农村,我想师范生免费教育应该让更多师范生去农村当老师,虽然办法规定了师范生到城市工作必须到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两年,我想这两年可能是一个过渡期,这之后还会去城镇工作。这会不会造成城市教师饱和,而且农村教师相对缺少呢?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平衡。第二个问题,我看到网上一些评论,牵扯到十年使用期的问题,本来是希望更多的优秀青年来从事师范教育的工作,但服务期太长会不会让一些人存有一种顾虑,打消积极性。第三个问题,配套工作,我觉得很多县镇教师岗位非常缺乏,但是一些领导不愿意进老师,因为进老师会涉及到编制、工资、待遇问题,可能县财政缺乏这些钱,他们不愿意进正式的老师,如果师范生毕业之后他们如果要到县级层面上,如果地方不愿意接收,以财政有困难等理由,我们针对师范生的工作去向如何安排呢?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第一个问题: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目前我们教育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城乡教师结构失衡。现在整个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是整体素质水平要进一步提高,适应我们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同时我们在教师队伍的结构上也面临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刚才你讲到的实际上是其中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城乡失衡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教育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来缓解这突出矛盾。比如说去年教育部下发了一号文件,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意见,希望我们配合中央的城市支援农村,工业返补农业大的战略决策,我们动员、鼓励、支持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一段时间,可以让它周转起来。

   这一次在研究免费教育政策的时候,我们也提出来,免费生要做出示范,享受了国家的免费政策,相应的履行国家义务,同时为支援农村教育也要做出一些贡献,从他们长远发展,到农村工作一段经历,也是他们人生过程中一个宝贵的财富,有利于他们将来长期成长,有利于成长为教育家、优秀教师。所以我们在免费师范生政策设计上有这么一段时间,希望他们有农村任教的经历,并且六所师大很多的学生在高中阶段任教比较多,在高中服务期有了,到农村主要是义务教育学校,在初中、小学的任教经历,对将来成长为优秀教师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实际上不仅仅要求免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目前教育部还在推进一项计划就是师范生领岗实习,或者叫师范生实习支教计划,高年级师范生要到农村去实习半年。最近我们到一些地方调研,有的地方做得不错,像西南师范大学,像山西的师范学院,他们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我想这都是缓解目前教师区域结构上的矛盾,也是想让城乡教师资源能够做到尽可能平衡一些。

   第二个问题关于服务期的问题。我想请史校长和韩校长作做答,在他们答之前我先谈一点认识和看法,我想讨论这个问题,我先提两个问题请大家先思考。第一个问题就是国家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优秀教师和教育家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培养和造就出来?我想把这两个问题考虑清楚了,在来考虑我们服务长和短的问题,可能更好理解一些。

   我想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目的,在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得非常清楚,我觉得这将是非常经典的表述,三个就是要,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我想这是我们理解这个问题的一个出发点。

   固定服务期我想这个大家都认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利、义务是对证的关系,我们必须履行国家义务,这个是合情合理的。对于多长时间合适,我想讨论这两个问题,看你站在什么角度来考虑,我们在政策设计上重点要考虑这一项政策设计是不是有利于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是不是有利于培养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是不是有利于学生,特别是当一个好老师长远恩发展有利,我想只要对教育略有了解和研究的人都知道,我们要培养造就一个优秀教师是非常不容易的,这需要很长的过程,这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

   我也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样人才能成为优秀教师,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教育家,我想一个优秀的教师至少有四个特点,第一要有职业信誉。第二要有职业道德。第三要有渊博的学识。第四,要有人格魅力。大家想想我们现实中遇到了一些好老师是不是都具备这几个特征,反过来可以说没有这几条他也不一定是一个优秀教师。教育家,温家宝总理在很多场合下讲,我们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杰出的教育家,要想宣传科学家那样宣传教育家,我们现在教育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要成为教育家我觉得也有一项必备的基本条件。

   我体会至少有五点:第一,志存高远。第二,充满爱心。第三,长期实践。第四,具有创建。第五,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统一。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对北大教授高度赞誉,其中有一句评价就是这位老师做到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的统一。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一份报告上做了批示,就是要请教育部周济部长转达他对郭丽华老师的问候,前不久周部长委托我专门去海南师范大学问候了在医院里面的郭丽华老师。她就是东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当时毕业的时候就是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主动提出去青海师大支边,后来从青海师大调到了海南师大。那天我看到她,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阳光教师魅力教师。有媒体也引用了这个词,上课一般都很枯燥,但是只要她上课学生就爱听,她把课上活了,有她魅力在里面,更重要她有内涵的东西在里面。她有经验的累计,经过长期的实践,特别是要成为教育家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温家宝高度重视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的按霍茂珍老师,从教几十年,开始是学数学的,当数学老师是个好老师,后来教语文,成了语文特级教师。他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温家宝总理在多种场合讲这句话,大家公认的优秀教师都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我想理解了这个我们再来考虑刚才那个问题就更容易理解了。

   另外,实际上我觉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实有个人自由的问题,但是在制度设计上我们是考虑到以人为本,在入学前招生政策是公布的,包括免费师范生条件要求都摆在这里,要是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可以自己进行选择。另外入学以后在师范专业内如果个人兴趣爱好,有人喜欢文科,有人喜欢理科,他可以进行二次选择。在毕业工作,在协议期内在工作岗位上也可以自由流动。如果对于那些只是想享受免费教育政策,而不愿意履行相应义务的,我劝他们在选的时候要慎重考虑。下面请史校长谈一下。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我说一下关于十年的限制,这个问题在本质上不算一件事情。刚才这位记者也说到了现在教师的职业是一个很好的职业,这几年就业形式看不仅是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包括很多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甚至研究生可以到一个中学就业已经是一个很理想的职业了。第二,一般来说即便没有这个政策,考师范大学的学生心里都有充分的准备。我们学校去年是60年校庆,这之后对我们毕业生进行系统了统计,我昨天晚上查了一下,我们96年毕业生,我们1996年一共有1367个毕业生,其中到中小学任教的有1157人占84.67%,十年之后的情况是什么样呢?十年之后只有5%考了研究生到别的地方任教,剩下的95%还在中小学,这95%中有10%从事了教育管理工作,就是当了校长或者当了教育局长。从这个形势看,没有这个政策都是这样做的,有了会更好的做。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还有他刚才提的第三个问题,如何保证师范毕业生的工作岗位,还有如何落实岗位。这个实施办法已经做了规定,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为生源所在省级中小学任教,有关省级政府要规划,在配合师范大学做好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同时,就要提前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接收计划和相关工作,确保十年后每一位到中小学任教的师范生有编有岗,我开始讲到在十五号教育部开始了免费教育实施工作会议,把30多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请到位了,把责任也给他们了,他们都表示了积极的支持。

   刚才你提到怎么样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保证落实。我们在研究政策的时候,实际上考虑了怎么保证落实的具体措施。首先要求各地的指标来保证免费师范生,因为每年都有减员的指标,我们全国普通中小学在职的教师是1043.8万人,如果没有减员率是1%,就要补充十万个教师,如果是2%,就是二十多万,一般的概率来讲减员是3%,每年需要补充的教师是30万左右,我们六所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像今年招生也就是12000人,十年累计也不到五万人,所以首先在资源减员上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也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可能这个学校在这一年没有指标,没有指标没有关系,文件里面有一项政策,可以允许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如果这个办法还不行,也不排除一些地方,由于他有这种志向,我愿意为农村教育作贡献,他所去的学校,所在的县经济条件比较差,他暂时解决不了怎么办?中央在去年专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这个由中央财政出专项资金,特别是经济困难的县来招生毕业生也是采取这个办法。

   更重要的是这一次文件里面设计了一个制作规定,就是必要时设立专项周转编制。这一项政策对于保证免费师范毕业生先到农村去任教服务两年,将是非常有效的。我想通过这些办法能够解决刚才记者提的这个问题,并且中央文件里面还特别提到,对于接收免费毕业生的东西部地区给予一定的支持。当然也要求我们相关的地方政府或农村学校也要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服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包括集体宿舍和周转住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