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时代先锋:记陈砚秋——为了700万残疾人的微笑

【专题】2008“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 366日全记录

【专题】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创业创新

创新创业之歌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26: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郑州5月20日电(记者程红根)每当走进残疾人中间,残疾人笑了,她也一起欢笑;残疾人落泪,她也跟着落泪。凡是有益于残疾人的事情,她总是督促早办、快办、办好。为谋划残疾人事业的长远发展,她更是夙兴夜寐、全心投入。她就是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砚秋。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中间

   河南有700多万残疾人,省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与纽带。陈砚秋常对大家说:“党和政府把改善700多万残疾人生活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时刻想着这份责任,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好,切实为残疾人搞好各项服务,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中间。”

   河南省残联的同志们透露,陈理事长总能敏锐地把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及时捕捉到社会上的各种信息,并适时研究如何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和信息,为残疾人带来更多的实惠,使更多的残疾人受益。

   近3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中,省残联都积极参与其中抓落实,很多实事都惠及残疾人群体。当国家决定在中西部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时,陈砚秋马上意识到这是推进残疾人就业的好契机。几年来,河南省残联每年都把残疾人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上报省委、省政府列入目标管理,全省残疾人培训、就业的数量均连续多年列全国第一,大批残疾人由此摆脱了贫困。

   凡有新政策出台,陈砚秋总要想到落实解决残疾人的问题。2006年,当河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全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时,陈砚秋积极建言献策,《意见》中因此专门增加了“做好贫困残疾人救助工作”的政策措施。

   用爱心和细心抚慰残疾人的心灵

   陈砚秋常说:“每一个残疾人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残疾人都能够自强自立、快乐地生活。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快地帮助他们站立起来、融入社会。”

   郑州市惠济区保合寨村农民王俊河6年前因盖房摔成高位截瘫,一家人生活艰辛。陈砚秋专程去探望小王,鼓励他战胜病残、自强不息。为了使他早日恢复生活能力,陈砚秋要求省残联有关部门为他安装了专用康复器械,并派医生多次上门指导他进行康复训练。现在,小王既能生活自理,又能照顾母亲和女儿的生活。他还学会了电器修理技术,一家人恢复了往日的欢笑。

   肢残姑娘马丽自幼喜欢舞蹈艺术,因车祸失去右臂后,一度消沉。2005年春,陈砚秋安排马丽参加筹备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的集训,每隔几天就去集训地指导排练、看望马丽和队员。每当看到马丽因断臂在舞蹈时难以掌握平衡、摔倒时,陈砚秋特别心疼,总是赶快走上去扶起她,像母亲一样帮她搓揉,帮她包扎碰破的伤口。不久,她们就两人情同母女,马丽亲热地称陈砚秋为“陈妈妈”。在“陈妈妈”的鼓励下,马丽主演的双人舞当年荣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第一名,2007年又获得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第二名。

   肢残运动员张岩、任桂香因乒乓球结缘,陈砚秋张罗为他们和另七对残疾人举办了集体婚礼,并当他们的证婚人。张岩、任桂香一时没有住的地方,陈砚秋到运动员集训基地为他们挑了一套房子,并置办好家具;他俩工作不稳定,她多方为他们协调解决;2005年他俩喜得千金,陈砚秋又帮助联系医院、照看接生。在陈砚秋的关心帮助下,张岩、任桂香几年来刻苦训练、拼搏,先后获得国内外各类比赛金牌50余枚,还分别荣获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和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

   通过事业的发展造福更多的残疾人

   陈砚秋经常挤出时间到县、乡基层组织和残疾人家庭调研,还定期去机关的信访办,与来访的残疾人促膝谈心。“残疾人的信我每一封都得看,因为这是残疾人工作的晴雨表。”她说。

   残疾人工作困难多、协调任务重,要做好残疾人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各级残联和残疾人组织,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她认为:“残疾人是弱势群体,残联不是弱势组织”。

   针对当时6个省辖市和24个县级残联规格不到位、计划不单列、理事长不专职的问题,陈砚秋多方奔走、协调,争取省里采取有力措施,2003年年底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全省市、县残联全部达标的要求,全省乡镇、街道也都建立了残联组织,配备了专、兼职干部,行政村、社区普遍建立了残疾人协会,率先实现了中国残联提出的“横到边、竖到底”的要求。

   她还十分注重发挥残疾人自强模范的带动作用,鼓励他们奉献社会。长垣县孟岗乡苇园村肢残人王国胜2002年在村里建起了一家包装公司,后创办了驼人集团。陈砚秋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帮助王国胜,引导他先后安排110名残疾人就业,还创办了专门培训残疾人的驼人大学。盲人田超从事按摩10余年,后又经营一家酒店。陈砚秋经常询问他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鼓励他合法经营。田超还当选为省盲人协会副主席,带领残疾人一起致富。他在办盲人按摩学校时遇到纠纷,陈砚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问题。

   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陈砚秋抓工作的着力点。几年来,经过陈砚秋和省残联的努力,到2006年底,河南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建成了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

   在陈砚秋的带领下,河南省残联出色完成了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残疾人工作的综合成绩跻身于全国前5名。河南省的残疾人事业开始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关注全国助残日:给残疾人的爱

   平等享用法律资源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盲人医疗按摩难题凸显残疾人就业制度壁垒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