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两基"达标年:西部农村教育"几多欢喜几多忧"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18: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西部农村教育现状仍然堪忧(资料图片)

   二00七年,是中国西部农村教育“达标年”。国家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的“两基”攻坚计划完成,西部地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然而,为这个“基本完成”的成绩欢欣鼓舞还为时尚早。目击西部地区农村教育现状,仍是让人“几多欢喜几多忧”。

   “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有课没人代。”甘肃西和县一农村小学校长介绍说,他所在学区共有一所中学,五所小学。如今,中学的副课开不了,小学仍是五年制。“各个学校只有三到四名老师。平均每个年级还分不到一个。”对此,他忧心忡忡。

   西和县是国家“两基”达标县。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县目前紧缺教师一千三百多名,而相对应的师范类毕业生仅为三百余人。这些毕业生大都没有正式工作,或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可利用教师资源正在严重流失。

   为一举两得之利,甘肃靖远县曾聘用一千九百六十二名大中专毕业生支持农村教育。靖远县教育局张生禄局长解释说,该县每年三千多万元财政收入中,光承担农村教师工资就支出三分之一,投入已经够多了。何况靖远县目前紧缺千名教师的问题尚待解决。

   教师缺乏和资金短缺,已然成西部农村教育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农村学校的硬件建设也难让人满意。记者在靖远采访时,正有校长向教育局反映,学校遭水灾后“危房”倒塌;还有校长为新盖校舍漏水严重申请维修经费。

   西部阳光行动发起者尚立富曾说:“西部农村教育的问题出在观念上”。而实施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四年后,受就业难与教育质量差恶性循环的影响,西部地区“劝学难”(农村教育观念落后,上学还需要老师上门劝)现象还是无法根除。

   今年,中国西部地区三百七十二个县市及新疆建设兵团三十八个团(场)将通过“两基”验收,但这并不意味着西部农村教育状况根本改观。相反,西部农村教育应得到更多、更广泛的关注。(张仲儒黄党)

  


   政协委员:缩小东西部农村教育差距要"从娃娃抓起"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4日的民族界委员讨论会上,一些来自西部地区的委员提出,国家应加大对西部中小学教育的扶持力度,为当地人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缩小东西部差距要“从娃娃抓起”。

   马国超委员说,由于地处偏远、经济落后,西部中小学现有的教育资源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在青海省的一所乡小学,看到了让他深感震惊的一幕:一年级到四年级共用一间四处漏风的教室,晚上,孩子们将课桌拼到一起、放上铺盖就将教室变成了寝室。大冬天里,有的孩子竟穿着磨得只剩下半截的鞋子……

   “如此关爱农村教育,贫困地区发展有希望”

   农村教育政策的弱势局面开始改变

   江苏每年投入4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援农村教育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