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反倾销阴影挥之不去 福建家具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48: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福州5月25日电 受出口退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影响,近年来福建家具出口增速有明显减缓之势。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1-4月福建省出口家具(包括家具及零件)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减缓。

  家具是福建省传统的出口商品, 福建省出口家具凭借成本优势,已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但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欧盟,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加大。1-4月,美国依然是福建家具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高达1.9亿美元,增长2.4%,占全省家具出口总值的50%;欧盟作为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增长30.2%,占全省家具出口总值的26.3%,对上述2个市场合计占同期家具出口的76.3%。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认为,美国、欧盟既是中国家具出口的主要市场,又是对中国家具高举反倾销大棒的国家和地区,对这两个市场的过分依赖,容易使我国家具企业陷入反倾销调查的被动局面。

  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第一次行政复审调查做出初裁:在参加复审的58家应诉企业中,5家强制应诉企业税率为1.24%-74.69%;39家获得平均税率资格企业税率为62.94%;14家未获得平均税率资格企业和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216.01%。目前,美国商务部已启动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第二次行政复审,此次复审共涉及我国180家企业。这对于福建省众多的中小型家具出口企业来说,无疑将是致命一击。

  另一方面,随着宏观调控效果显现,企业利润空间减小。2006年9月15日起,国家对14个税号的家具出口退税率由13%降到11%,下调了2个百分点。福建省超过5成家具受到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今年1-4月,福建省受出口退税下调影响的家具出口额为2.1亿美元,占同期福建省家具出口总值的55.3%,涉及出口企业数百家。短期来看,一批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遭到淘汰。

  对此,福州海关建议相关企业和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家具企业在积极出口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避免对欧美市场的过分依赖;加大对家具产品的设计和技术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家具产业的整体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及时根据出口形势及政策变化调整出口结构,同时灵活调整出口与内销产品比例,保持出口增长活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许雪毅 编辑: 陈贾
·我国连续12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2007-05-06
·商务部公告:我对日进口电解电容器纸征收反倾销税   2007-04-19
·欧盟开征反倾销税 中国鞋出口欧洲订单减少两成   2007-04-18
·中美纺织品反倾销诉讼终裁揭晓 中国首获零税率   2007-04-16
·欧盟已成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   2007-04-03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