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提防“五仆”坏了官员形象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20: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极少数地方出现的“惰”仆、“悍”仆、“私”仆、“奴”仆、“恶”仆——“五仆”,影响了干群关系,败坏了党的形象,是公仆队伍中的“五蠹”,不得不防

   随着贪官落马的消息接连不断地从媒体上曝光,人们不禁会思考,如今贪官是越来越多了吗?近年来,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兢兢业业,勤政为民,争当人民的好公仆,成效卓著。但毋庸讳言,极少数地方出现的“惰”仆、“悍”仆、“私”仆、“奴”仆、“恶”仆——“五仆”,影响了干群关系,败坏了党的形象,是公仆队伍中的“五蠹”,不得不防。

   一防“惰”仆。一些“公仆”思想懈怠,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对群众的要求敷衍塞责,对群众的疾苦漠然置之,混天聊日,得过且过;一些“公仆”以保住“乌纱”为第一要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见事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些“公仆”对应尽的公仆的职责讨价还价,偷工减料,大帽子底下开小差……这种公仆意识淡化,人民是主人的观念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没有公仆责任感,不履行公仆义务的“公仆”,谓之“惰”仆。

   二防“悍”仆。有些“公仆”尽管在口头上也宣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乃至服务员,甚至在会议上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其所作所为俨然一副“主子”派头。比如一些“公仆”不顾实际情况和民生需要,大搞各种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打造所谓的“城市名片”,一手遮天……这种无论在口头上还是在实际中颠倒主仆位置、官气十足、急功近利、居功自傲或者无功也自傲、脱离群众甚至“悍然”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不惜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仆”,谓之“悍”仆。

   三防“私”仆。一些“公仆”把个人、家庭、小集团利益放在国家、人民利益之上,为亲朋好友和小集团办“实”事,谋利益,把满足这些人的要求作为第一“要务”。丈夫有了“实权”,妻子也“水涨船高”;一些“公仆”私而忘公,一事当前,想的是自己、亲属、小集团、小圈子的利益,虽政绩平平甚或寥寥,但“私”绩卓著,真所谓一人得了“道”,鸡犬都升天……这类“公仆”在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个人或少数人牟取私利的同时,自己也变成为小集团或小圈子谋取私利的工具,故谓之“私”仆。

   四防“奴”仆。有一些“公仆”错误地认为,自己的权力是某个上司给的,是“政治恩人”给的。于是,为了获得权力,就削尖脑袋往上钻,极力讨好、迎奉上司,寻找“政治靠山”,搞人身依附。他们只亲近上司而不亲近群众,只关心上司而不关心群众,只“密切联系”上司而不密切联系群众。一切只对上司负责,只讨上司欢心,真所谓视上司为父母,视群众如奴仆。另一些“公仆”则把服务的对象和目标集中到“大款”上,如蚁附膻地傍“大款” 。各取所需,互通有无,或为其提供特殊“政策”,或为其不法行为撑起保护伞……这两类“公仆”所傍对象虽然不同,但都是非颠倒,自降为“奴”——一个“奴”字把其嘴脸和本性刻画得淋漓尽致,故谓之“奴”仆。

   五防“恶”仆。另有极少数“公仆”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仗势欺人,强取豪夺,以权压民、欺民、害民。最可怕的是戴着“公仆”面具的恶霸混入党政、司法等权力机关。这些“恶霸公仆”一旦得势,在他们的“文治武功”之下,社会的主人——老百姓只有等着被他们捏成橡皮泥了……这极少数的“公仆” 欺民、残民、害民,其恶猛于虎,故谓之“恶仆”。(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