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商务部副司长:肉价上涨不至于造成通胀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29:2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猪肉已经不只是猪肉问题。

   牵动着从市井百姓到国家总理之心的猪肉问题,现在已经扩大成了CPI的问题。

   本应是猪肉消费淡季的4、5月,猪肉价格却连连攀高。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5月前20天,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涨幅超过了40%;上周五(6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监测结果,5月,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

   但除了猪肉,还有鸡蛋、食用油。

   一时间,构成CPI重要权重的生活必需品涨声一片。有预测,这将推动CPI上涨幅度远远超越3%警戒线,达到4%。

   是否通胀之势山雨欲来?政府将如何应对?

   6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原定出席第三届中国现代流通(上海)国际论坛,但是他“被猪肉问题拖住了”。

   据介绍,从6月3日开始,商务部开始召集重点省市领导开会,研究和协调肉价上涨问题。

   在上海物流论坛期间,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司长王北鹰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承担着诸多商品市场运行的监测和调节工作,对猪肉与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信息进行监测,正是其重要的日常工作。

   王北鹰认为,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稳步上升很正常,农民也要改善生活水平。农产品价格上升必然会推高CPI指数,但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农产品价格稳步上升很正常

   《21世纪》:如何看待这次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发生在这个时间是一种偶然现象还是一种必然现象?

   王北鹰:我觉得猪肉涨价的原因很多。一是很多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作为饲料重要原料的玉米价格上涨,导致养猪的成本上升。前段时间将玉米转变为燃料的信息一直不断,要建立将玉米转变为燃料的基地,这对玉米价格影响很大,玉米价格上升导致饲料价格上升。根据农业部测算,一头猪饲养成本上升50元,也有测算说成本上升超过100元。可以肯定的是,成本在上升。如果猪肉不涨价,势必会影响农民的收入和积极性。

   我觉得任何事情的变化都是各种因素累积起来的。前段时间种猪价格下降,导致养猪户大量宰杀母猪,这种现象对市场上猪肉供应的效果几个月内都不会显示出来,但是猪的数量在不断减少。

   另一方面,人们对猪肉的消费量并没有减少,根据各种统计数据,消费需求在不断增加。这种趋势总有一个爆发点,在4月份就逐渐突出地表现出来了,在某种意义来说这个爆发时间具有偶然性。

   事实上,随着成本不断上升,养猪户积极性不断下降,产量慢慢在减少,消费却是稳定甚至是增加的,这种情况下,价格上涨是一种必然,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21世纪》:如何看待食用油价格的不断上涨?

   王北鹰:去年以来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普遍上涨,由于国内市场离不开国际市场,也必然受到一定影响。现在是全球化生产和全球化流通。农产品价格处于上升趋势,有连锁反应。从连贯性来看,这些产品与人民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

   食用油的原料与国际市场联系相当紧密,受到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不断推高。

   我认为农产品价格稳步上升是很正常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价必然有一个拉动作用。经济增长最终是要反映在价格上,城市生活水平在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也应该不断提高,农产品价格上升应该属于很正常的现象。

   必然会推高CPI指数

   《21世纪》:猪肉价格和食用油价格是构成CPI的重要成分,持续涨价将导致CPI指数不断上扬,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王北鹰:猪肉价格和食用油价格肯定会影响CPI指数,目前这种情况必然会推高CPI指数。

   但我认为还不至于造成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意味着经济社会的震荡,现在并没有造成这种严重后果。随着城市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的增长必然会拉动物价的上涨,这是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

   《21世纪》:你如何看待通胀问题?

   王北鹰:中国通胀与紧缩,近几年各有各的说法,但我个人认为通货膨胀意味着经济社会的震荡,现在还谈不上社会震荡。紧缩也一样,萧条也会带来对经济、对社会的震荡。

   随着耕地的减少,我认为现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正常的。任何一种产品不可能永远保持一个价格产品线,否则社会就没有发展了。同时,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应该增长,农产品的价格也应该有一定的上涨,否则农村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国家的粮油储备,对农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实际上是对农民收入水平的保障措施。

   政府首先要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

   《21世纪》:作为商贸流通的主管部门,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稳定和调节市场?

   王北鹰:商务部最近一直在做稳定猪肉市场这方面的工作,接下来的几天商务部都安排了与重点地区的主管领导之间的协调工作会议。我们的工作是在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的情况下维护市场稳定,维护人民生活水平稳定。同时,又不至于影响农民的收入发生大的波动。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21世纪》:市场运行调节司应该是生活必需品市场调节的主要部门,你们通过哪些手段和方法来做好这些工作?

   王北鹰:市场调节司主要是对市场进行监测,并不直接干预市场,在有效监测的基础上对市场进行预期分析,以预警方式来引导商品的生产和供应。

   事实上我们在半年前就对一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和预警,比如杀母猪现象,农产品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现象,最终都导致了今天的猪肉价格和食用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我们主要是监测各地的市场情况,不断提供一些监测数据和预警信息。

   《21世纪》:农产品与生鲜食品作为人们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上涨无疑将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何进行市场调控?

   王北鹰:我认为政府不能去调控价格,价格是市场生成的。但是对生活必需品,政府首先要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不能脱销断档,不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第二,对收入低的阶层,政府应对这些人群进行关注,在价格高的时候不要损害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是,这些措施不是要打压价格或者提升价格,政府主要起到社会保障功能,在居民生活受到影响并且不能自己左右的时候出手调控,做到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市场上有肉卖、消费者买得到,又不至于使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受到太大冲击。

   这种调节主要是在监测机制上来完成,根据各地的市场情况,对货源进行一定的组织。只要是保证供应,供需总能找到平衡点。(记者 周益广 李明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