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福建千年古寺灵骨塔整体被盗(图)

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启动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3:36: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福建千年古寺灵骨塔整体被盗(图)
现场有车轮碾过的痕迹,还有一座与被盗古塔相似的古塔

  闽侯千年古刹超山寺的一座灵骨塔,连基座在内整体被盗。盗贼是开车分两次偷盗的,偷盗期间,盗贼还在灵骨塔旁烧纸钱、烧香以求保佑。

  超山寺位于闽侯上街镇榕桥村,灵骨塔位于大学城闽江学院与福州职业学院之间的大道旁。昨日下午,记者在被盗现场看到,三座超山寺祖师灵骨塔,被大片的灌木丛包围着,年代久远的塔石掩映其间,如果不留心还察觉不到这里藏有古物。现场一片狼藉,灌木丛被横七竖八砍倒一大片,萝卜田里有两道深陷的车痕,车痕旁还留下两块木垫板,连作案用的橡皮绳索也被遗弃在一边。在被盗的灵骨塔旁,还有新焚烧的香火痕迹。

  据目击者宋某介绍,他是外地人,在这里帮人看管附近的一个工地。3日凌晨,他依稀看到有人开着农用车停靠在路旁,五六个人从车上跳下进了灵骨塔,折腾了3个小时后才走。但他没想到对方是窃贼。

  村民陆某说,3日上午,他路过时就发现灵骨塔被盗了,但当时他以为有人已经报案就没怎么在意,没想到昨日凌晨,盗贼再次前来把灵骨塔的一块圆形底座一并盗走,这时才有人告诉了超山寺。

  超山寺住持释果孝说,他昨日上午听说灵骨塔被盗了,灵骨塔离寺庙1公里,且已荒废在草丛中多年。超山寺是旗山十八寺之一,始建于宋绍兴十三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兴盛时有400多僧尼,现在寺庙正在重建。被盗的灵骨塔是3座灵骨塔的主塔,是该寺开山祖师的灵塔,有千年的历史,该寺已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想到就在修缮期间,刚准备修缮保护祖师的灵骨塔,其就被盗了。

  释果孝说,据寺志记载,该寺的历届住持都善行医、武术,在民间广积善德,祖师“性岩师”更是德高望重,估计灵骨塔内会有舍利子等佛家信物。记者随后从闽侯上街公安分局了解到,警方已到现场勘查、调查。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 阮友直 黄孔瑜 周琳 编辑: 董良友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