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振兴强音回荡黑土地再度彰显往昔风采

【专题】网络媒体龙江行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24: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冰封的黑土地悄然回暖,昂首的黑天鹅向天而歌。

  近几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人们听到了从黑土地发出的的震耳欲聋的声音——黑龙江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大发展、快发展。

  5年,弹指一挥间。黑龙江经济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前迈进。工业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总量逐年增加,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看速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已连续3年保持在15%以上:看效益,利润已由2001年前多年徘徊的500亿元左右连续实现突破,2005年实现了超千亿元,

  一条令人振奋的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再度彰显了老工业基地昔日的风采。

  看龙江大地,无论是在令人敬慕的老企业,还是在神采飞扬的新厂区,每个角落都洋溢着使不完的干劲,每张笑脸都挥洒着用不尽的力最。老工业基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振兴的风帆高扬,发展的足音强劲。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令人振奋。5年全省共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00多亿元,重大装备技术水平、精细化工稽细化率、绿色食品比重等都进一步提高,装备、石化、能源、食品等六大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0%以上。六大基地六朵奇葩竟相绽放。

  全面推进工业结构调整,调整效应进一步显现。5年投入专项资金12.3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投资方向,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谋划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牵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2006年“专家院士龙江行”活动,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签订了省院台作协议,已有lO多个项目实现了对接。

  积极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设创新型企业活动。5年投入企业技术中心项目扶持资金1.5亿多元,支持各类企业技术中心项目50多项。我省共有8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稳步推进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28户企业被列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活动"名单。14个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与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列入国家计划。60户企业被核定为清洁生产重点审核企业,实现产值3,4亿元。 2006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单耗2.26吨标准煤,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东北三省仅此一家。改革是发展的源泉和根本动力。3年前,我省把国企改革作为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提出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用3年时间使全地方国有企业全部实现产权多元化的目标,举全省之力推进改革。如今,辛勤的耕耘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06年底,全省已有3302户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占应改制企业的96%。

  在这些老牌国企的机体内,涌动着新鲜的血液。先进的机制和体制汇聚成发展的不竭动力。园企,在改制中枯木逢春。

  如今,人们又听到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呼声——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带……老工业基地要在更高质量、更高层面上谋求区域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

  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已经起步,它是老工业基地腾飞的关键之举,也是现代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张概念牌。目前,哈大齐工业走廊启动区协议入区项目511个,已开工项目403个,完成投资额2366亿元。经过两年来的大胆探索、实践,哈大齐工业走廊正散发着勃勃生机,一个个引人注目的“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民营化“的大项目在这里安家落户。 .

  建设速度快。目前,哈尔滨平房工业新区、大庆宏伟项目区等15个园区的建设启动总面积比2006年初增长近百分之五十。

  项目规模大。在哈太齐工业走廊建设中,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超过一亿元,远远高于金省平均水平。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二十万吨铝板带箔项目投资总额达二十九亿两千万元,在哈大齐工业走廊项目中独占螯头。

  产业聚集广。哈大齐工业走廊依托现有工业基础、产业优势和科技、教育、人才资源,着力吸引海内外资本、技术,形成高速增长的产业高地和经济密集区,年产二十万吨醋酸项目、五十万吨催化裂解装置、六英寸集成电路芯片项目等形成了强劲的产业聚集态势。

  东部煤电化蓦地、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带等其他三个地区也在加紧建设中。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四大经济板块正在蓄势腾飞。 •

  正在振兴途中跃马扬鞭的龙江儿女信心满怀。他们面临着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照好发展环境。机遇当前,有科学笈展观引路,老工业基地正策马疾驰。黑龙江,正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跨越。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