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打造魅力COOL省 跨越发展龙江特色旅游

【专题】网络媒体龙江行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24: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银装素裹

落霞孤鹜   

  近几年,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旅游经济总量以年均两位数快速增长。2006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350.96亿元,比上年增长25.23%,占全省GDP的5.65%,实现历史性突破。黑龙江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充分发挥我省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冰雪旅游、避暑度假休闲旅游、民族风情旅游、边境跨国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空间布局,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办好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开拓旅游市场,提高旅游业服务水平。”   

  …近五年,旅游经济总量持续两位数快速增长   

  …2006年,黑龙江旅游外汇收入增速全国第二   

  …2006年,在国内首建儿童滑雪场,按照国际标准评定省内滑雪场   

  …巍巍青山造就“天然氧吧”,黑龙江“避暑天堂”名至实归

  2006年,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入境旅游增长趋缓的形势下,黑龙江入境旅游市场成绩斐然,入境游客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06.37万人次,有近70个国家的游客来黑龙江旅游,外汇收入达4.9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62%,增速仅次于海南列居全国第二。

  黑龙江细分客源市场,全方位打造“夏日避暑天堂”和“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形象。2006年在海外市场开发上利用展览、促销多路出击,重点开拓俄、日、韩、东南亚、港澳台等传统市场,及欧美、澳洲等新兴远程市场,吸引了众多境外游客来我省旅游。我省入境客源结构逐步优化,亚洲、欧洲、美洲客源市场均实现两位数增幅,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入境游客增幅达到了三位数。

  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传统市场入境游客有新突破。其中,俄罗斯入境游客接待量位居第一,达86.6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3.71%;日本位居第二,达4.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04%;其次是台湾、香港、韩国等地。

  滑雪节、圣诞节、新年、元宵节,是俄罗斯游客冬季来黑龙江游玩的高峰。2007年元旦,在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的迎新年活动中,都可以看见黄头发、蓝眼睛的俄罗斯人,他们中有的是连续多年在黑龙江过新年,有的是第一次体验在中国过年的乐趣,扭秧歌、包饺子等传统过年方式和冰雪迪士高舞会、雪地足球、滑雪圈、雪地摩托等现代冰雪娱乐活动,令多数俄罗斯人都喜欢上了在这里过新年。与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并称“中俄双子城”的黑河,虽然最低温度接近零下40度,但丝毫没有影响俄罗斯人来黑河过新年的热情。黑河各大宾馆、饭店几乎家家爆满,美味的中西餐厅里,到处可见中俄朋友一起开怀畅饮、共度佳节。在绥芬河的新年之夜,各大超市、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俄罗斯人流连忘返,尽管手中已满是大包小裹,可他们还在“淘金”。他们买的皮包、衣服、小工艺品和糖果等,除了买给自己的,还要带回国送给亲朋好友。

  今年,黑龙江将深度开展目的地营销,主攻东北亚、提升东南亚港澳台、巩固俄罗斯、拓展欧美澳。以“请进来”为主,积极与外国驻华旅游办事机构、对外友好城市及国际航空公司合作,邀请海外、省外主要旅游机构、旅行商和媒体来我省考察。加大入省旅游包机、专列的组织力度,争取再开通1~2条至我省的国际旅游包机航线。

  迈向世界冰雪旅游名都

  “不到冰城哈尔滨不知道冰雪的乐趣,不到黑龙江滑雪不知道滑雪的真正魅力,来中国最冷的黑龙江旅游就是要感受这里的寒冷,倾听冰雕雪塑讲述的冰雪童话,在雪场上体验过瘾的雪上飞。”这是游客们评价黑龙江冰雪魅力的形象之语。

  近年来,黑龙江的冰雪旅游迅猛发展,不仅成为黑龙江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在全国冰雪旅游产业中独占螯头,形成了“北有黑龙江,南有海南岛”的冬季旅游双巨头局面。来黑龙江赏冰滑雪的游客成倍增长,春节“黄金周”变成“黄金月”,白雪成了“白金”,各地来省城哈尔滨的火车、飞机一票难求,哈尔滨更是“一床难求”。据统计,2006年至2007年冬季黑龙江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00万,旅游收入达100多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说:“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黑龙江冰雪旅游积淀了优秀的从业人员和过硬的团队,黑龙江人玩转冰雪,龙江冰雪旅游无论是艺术品质,还是规模水平,其影响力在国内都首屈一指。”以前我国很多游客都到韩国、日本等地滑雪,现在到黑龙江滑雪成了一种新的时尚。不仅省外游客增多,马来西亚、俄罗斯、泰国等国外游客也大幅增加,并且滞留时间普遍延长。很多滑雪产业起步早的国家的滑雪爱好者,来到黑龙江的3S级滑雪场,都竖起了大拇指。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俄亥俄州、加里佛尼亚州、弗罗里达州、纽约等地的滑雪发烧友也来黑龙江滑雪,并且将黑龙江冰雪旅游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目前,黑龙江滑雪场发展到近百家,几乎遍布全省各地市。发烧友热衷的亚布力高山森林滑雪场、时尚壮观的吉华滑雪场、具有浓郁韩国风情的乌吉密滑雪场、以环保生态著称的铁力日月峡滑雪场等,都因各自的特色而拥有不同的滑雪客源。为满足广大少年儿童对滑雪的向往,完善黑龙江乃至全国滑雪产业的多层次发展,2006年末,黑龙江又与国际接轨,在平山神鹿滑雪场建起了国内首家儿童专用滑雪场。该雪场为保障儿童安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投资25万美元在雪道上配置了方便儿童上下的专用滑毯,并配有红外线远程安全监控系统,配有20名专为儿童提供指导的滑雪教练。黑龙江省还将组建儿童滑雪教练学校,建设多家儿童专用滑雪场,并在雪场上增设儿童滑雪圈、儿童雪地摩托、冰雪快乐堡等雪上项目,普及滑雪建身运动,丰富儿童的冰雪娱乐活动。

  求新求精,才能打造世界冰雪旅游名都。面对滑雪旅游产业竞争加剧、大众滑雪人群骤增和旅游者的需求日益提高,2007年初黑龙江省旅游局和省技术监督局结合国际接轨,对《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标准》进行了修订,在划分等级中增加了4S和5S,从设施设备、管理、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对滑雪场提出更高要求,并将重点扶持企业建设5S级“黄金”旅游滑雪场,将黑龙江逐步建设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知名的冰雪旅游胜地。

  青山绿水成就“避暑天堂”

  “现在夏天里,一有到哈尔滨出差的机会,我们同事都抢着来。”夏季,相对南方许多地区热浪滚滚,哈尔滨平均气温只有21.5℃,清凉使哈尔滨的人气不断攀升,许多国内大型展会、会议纷纷选址冰城,旅游团队、参会客商、商务散客、自助游,人们纷纷乘飞机、坐火车、或者干脆自己驾车到黑龙江感受欧陆风情、森林氧吧、界江湖泊、火山奇观的独特魅力,享受夏日的清凉酷爽。去年7月、8月,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缓解客流高峰,增加航班近500班次,仍然供不应求。

  尤为可喜的是,去年7月旅游旺季,黑龙江省旅游局对重点旅游企业监测结果显示,当月黑龙江主要旅行社、宾馆和景区游客接待数量均明显高于同年1月冰雪旅游客流高峰。继冬季冰雪旅游享誉海内外,黑龙江夏季旅游也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夏季避暑天堂”正成为黑龙江省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人气最旺的冰城哈尔滨,去年夏天接待国内游客400多万人次;入境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40%。7、8月太阳岛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门票收入1120万元,同比增长20%。

  夏季旅游带动了宾馆住宿业的发展,更为许多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渠道。7月份,哈尔滨大小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在90%以上,8月份接近100%。许多下岗职工办起了家庭旅馆,6月起就有不少外地游客通过互联网预订。在中央大街附近经营家庭旅馆的石女士告诉记者,她经营了十余处家庭旅馆,从7月起就没有空着的,客人来自上海、浙江、南京、武汉等地,绝大多数是来旅游的,也有特意来避暑的,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近年来,森林避暑游受到游客的广泛青睐。在伊春红松的故乡,每天释放的大量氧气使这里成为了“天然氧吧”。入夏时,数以万计的游客争相北上来到小兴安岭,沐浴在凉爽的大森林中,体验“吸氧”的畅快感觉。漫步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各种山野菜、野果、药材随处可见,优雅的鸟鸣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游客争相环抱数百年的红松、青杨,品山泉水,无不为大森林的神奇、自然、古朴而叹服。在这里,你会发现赤脚走在林中步道上的游客,也会看见闭上眼睛、享受着深吸天然氧气的游客。

  一些近年新开发的景区也迅速发展。具有独特峰石景观的伊春汤旺河石林风景区;以乘竹筏游湿地、下河摸鱼为主的大庆当奈人居生态村;以赏鹿、登山为主的平山神鹿旅游区,都因各自的优势吸引了各地游客。近两年整合开发的以大庆大油田、齐齐哈尔大湿地、五大连池大火山、黑河大界江、大兴安岭大森林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代表的西部旅游线路,不仅深受国内游客欢迎,还得到俄罗斯、日本、香港、台湾游客的青睐,成为一条黄金旅游线路。

  未来五年,黑龙江省旅游业将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深入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不断壮大特色旅游支柱产业,使各项旅游主要指标翻一番,实现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实施精品战略,重点开发建设具有国际性、地域性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精品,不断提高产业素质,把黑龙江逐步建设成为世界冰雪旅游名都与避暑旅游度假胜地。

夕阳无限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