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黑龙江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

【专题】网络媒体龙江行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4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黑龙江省富裕县友谊乡五家子村有163户村民,养牛户就有150户。村党支部书记何晶梅说:“牛是俺们的铁杆‘庄稼’,牛奶卖给乳业,旱涝保收。”如今,在黑龙江给农民带来“光明”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500多个,实现销售收入665亿元,利税62亿元。龙头起舞,带动了全省农村经济的快速大发展。

  黑龙江粮食产量连续三年大幅度提高,去年创下了总产750亿斤的新纪录。现在,全省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对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强化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增强对基地和农户的带动能力,走好龙头带动之路。

  目前,黑龙江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出现了“完达山”、“飞鹤”等国家驰名商标,打造出了“泰丰”、“龙丹”等12个中国名牌,提高了黑龙江省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到去年底,全省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15户,5亿元以上的31户,10亿元以上的12户,20亿元以上的6户。

  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做文章,让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玉米深加工企业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先后与市、镇、村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在收购期,坚持高于市场价收购基地农民的粮食,如市场价高于当时收购价,将补差价补给农民。仅此一项,基地农户每年即可增收200万元以上。到现在,全省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加工能力达到4850万吨,农产品精深加工程度达15%以上。

  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动了畜牧业超常规发展,改善了农产品品质。去年,龙头企业牵动全省种植业标准化面积6000万亩,畜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几年前的28%提高到42%,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30万吨、107万吨和510万吨,分别比几年前提高了106.8%、42.7%和2.3倍。全省优质粮食面积已占到粮食作物面积的90%以上,比2000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黑龙江统战部帮扶肇东获好评   2007-06-05
·黑龙江五载辉煌发展路 黑土见证历史大跨越   2007-06-05
·黑龙江:加强猪肉、禽蛋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   2007-05-31
·黑龙江高考首次网上报志愿   2007-05-31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