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在渤海进行大规模海陆空立体海上溢油应急演习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58: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6月5日上午9:30,2007年渤海海域溢油应急演习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图为“天鹏”号油轮突然爆炸。(新华网郭毅 摄)

  


   图为现场灭火。(新华网 郭毅 摄)

  


   图为实施空中消油剂喷洒作业。(新华网 郭毅 摄)

  


   图为实施空中消油剂喷洒作业。(新华网 郭毅摄)

  


   图为现场油污进行回收。(新华网 郭毅 摄)

  


   图为演习船舶。(新华网 郭毅 摄)

   新华网秦皇岛6月5日电(记者马书平 李建敏林红梅)中国5日在河北秦皇岛渤海海域进行了一场大型海上溢油应急演习,参演人数达500人,动用各类船艇20艘、直升机2架,这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陆空立体海上溢油应急演习。

   5日上午,秦皇岛海域天气晴朗。9时30分,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办公室接到溢油事故报告,随即派人赶赴事故地点调查取证,同时召集专家对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应急中心将事故情况报告上级部门并通报受溢油影响的有关单位。随后,清污行动全面展开……

   演习共持续1个半小时,通过险情处置、消防过驳、海上清污、岸滩清污四个阶段,演示了海上油污处理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和程序。

   “这次演习锻炼了我们的海上溢油应急反应队伍,强化了其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维护海洋环境安全。”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说。

   近年来,中国水上物流运输业和石油开采业迅速发展,船舶溢油污染风险也随之增加。

   2006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全国沿海石油运输总量达到4.31亿吨,其中90%是通过海上船舶运输完成的。统计显示,去年航行于中国沿海水域的船舶已达到464万艘次,其中各类油轮为162949艘次。

   “随着船舶的大型化发展,油轮特别是超大型油轮在中国水域频繁出现,使原本已经十分繁忙的通航环境更加复杂,导致船舶溢油污染隐患增加。”刘功臣说。

   统计显示,在1973-2006年间,中国沿海共发生大小船舶溢油事故2635起,其中溢油50吨以上的重大船舶溢油事故共69起,总溢油量37077吨。其中,渤海湾、长江口、台湾海峡和珠江口水域被公认为是中国沿海四个船舶重大溢油污染事故高风险水域。

   渤海水域面积约为7.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3000公里,渔业、海盐、石油等资源丰富,沿岸商港、渔港近百个。

   去年10月,环渤海地区的交通部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海事局共同签署了“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协作备忘录”,共同应对海上重大船舶污染风险。

   此外,交通部已于2004年制定了中国船舶溢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国家船舶污染水域应急计划》。交通部海事局要求在2008年底前,各沿海省市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要全部完成。

   就在距此次演习水域南面不远的渤海湾滩海地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月初刚刚宣布在此发现了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位于河北唐山境内的冀东南堡油田。消息令人振奋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新油田的开发会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带来新的污染?

   对此,中石油冀东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常学军表示:“在开发大油田的同时,我们将尽力保护好渤海水域的环境,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保证不发生原油泄漏事故,把这个大油田建设成为绿色油田、环保油田和和谐油田。”

   我在渤海进行海陆空立体海上溢油应急演习(组图)

   我国溢油应急反应能力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各地初步形成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溢油应急队伍

   回放:2007年渤海海域溢油应急演习新闻发布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