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我国着力建立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防灾减灾体系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7:26: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进入6月,我国将全面进入汛期。为了有效应对洪灾,在此前的5月19日,有关方面在浙江省诸暨市浦阳江举行了一次紧急应对洪灾的应急演习。在演习中,暴雨造成堤坝渗漏,政府启动了暴雨红色预警,紧急疏散居民。部队紧急堵塞堤坝渗漏,一架直升机放下救生绳索,从旋涡中救起落水民众。

   这次演习是全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的一部分,会议代表们集体观摩了演习,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基层代表们的应急能力。

   6月4日,我国正式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受到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是我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根据这个方案,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法律、经济、行政及技术等手段,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据预测,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2007年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海域热带风暴和台风活动较2006年活跃,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至8个,比去年偏多。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政府已着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防灾减灾体系的应急管理体系,以应对洪灾、干旱、沙漠化、风暴、植被面积缩小、生物生存环境恶化等灾害的影响。

   2005年7月,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成立,成为全国建设应急管理体系的最高指挥机构。我国政府计划投入30亿元,用五年时间建立起从中央到基层的应急管理体系。同时,我国政府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否合格和应急管理能力的高低,纳入对地方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光建教授评价说,全国从上到下、覆盖到基层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将使当我国某地面临洪灾、暴雨、台风、地震等突发性灾害考验时,政府各机构能够快速行动起来,有条不紊地防灾减灾,把灾害对人的损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防止温室效应进一步扩大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防灾减灾的治本措施。”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指出,“我国政府在2003年提出走科学发展观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这些治本措施是我国应对气候变暖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首先,我国调整工业结构,淘汰耗能高的工艺,降低整个工业的能源消耗和废气废热排放。特别是在改造钢铁冶炼、火力发电工艺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幅度降低了能源的消耗和废气废热的排放。

   其次,我国政府要求发展循环经济,减少对非再生资源的依赖和矿物燃料的使用量,使经济发展的自然基础由非再生资源稳步转向可再生资源,促进废旧物资的回收和重新利用。

   第三,我国政府多年来建立了一套植树造林、建设三北防护林带、恢复和保护湿地、建立动植物保护区、治理土地沙漠化的体系,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抑制沙漠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改变气候环境不懈努力着。

   最新监测显示,我国已有27个省份沙化面积实现缩减。全国土地沙化的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后期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2007年4月,全国防沙治沙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的目标。

   “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少开空调少开车,减少气体排放,地球才不会越变越热,灾害才不会越来越多。”北京实验二小二年级学生张海怡对记者说。

   在政府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下,我国百姓采取措施减少气体排放,为应对气候变暖、防灾减灾尽一份力。

   在“住”的方面,政府在北方推广采用保暖材料,降低空调能耗,发展集中供热和集中制冷系统;在“行”方面,政府发展城郊铁路、城市快速铁路、地铁和地面公交等公共交通体系;在日常消费方面,政府提倡节约性消费,推行节电节能节水,鼓励循环利用,反对豪华包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还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

   周天勇指出,我国目前和未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防灾减灾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他建议进行相关立法,依法管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