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特写:中央国家机关空调温度达标探访记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9:2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6月5日的北京,晴空万里,烈日灼人。北京气象台预告当天最高气温36摄氏度,是入夏以来比较炎热的一天。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国务院下属部委做得怎样呢?

   国防科工委:今夏空调开晚了

   5日上午,记者来到航天桥东边国防科工委机关大楼,一楼收发室的空调温度显示在26摄氏度。记者在一楼、四楼和二十一楼,看到每个楼层都张贴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制的“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机关”招贴画。过道和办公室里的电灯开关上,都粘贴着一张小小的标签:“节约每一度电利己更利人”。

   21楼窗户朝东的机关服务局局长办公室,窗户开着而空调关着。局长詹纯莉对记者说,今年夏天国防科工委机关大楼的空调,比往年晚开了半个月,光电费就省了15万元。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国防科工委在空调主机房安装了空调冷冻、冷却水泵变频节电装置,并安装了空调自动调温装置。通过这些改造,空调节电率达到30%。

   国家发展改革委:电梯光线有些暗

   国家发展改革委位于三里河,记者走进办公大楼电梯,发现光线偏暗。抬头看去,原来电梯里边的灯没有全开。二楼电梯口过道的空调温度调节器设定在26摄氏摄氏度。

   记者在二、三、四三个楼层发现,走廊的照明顶灯只有三分之一是亮的。走进四层洗手间,顶灯也没有打开,只有洗手池上方的一支细长的日光灯开着。

   上午11点,虽然楼外骄阳似火,但办公室的温度和走廊里一样不冷不热。记者悄悄走进四楼最东端一间朝阳的办公室。一位中年女士看见记者这位不速之客,轻声问:“您找谁?”。记者说:“好像没开空调哎?”。回答道,“开了呀!26度。”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服务中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机关新安装了5000多只节能灯,以前装的白炽灯全部换掉。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将空调风机清洗消毒一次,提高制冷制热效率,还将中央空调冷却水系统加以改造,将电机更换成变频电机,改造后至少节电20%。

   海关总署机关服务中心于国华主任告诉记者,海关总署机关大楼最近两年的空调温度一直保持在26度左右。

   国管局:国务院领导提议穿T恤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机构节能办公室范学臣处长对记者说,国管局2005年就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得低于26摄氏度。国务院领导和各部委领导对此都高度重视,带头执行。国务院主要领导提出,在办公室不要穿西装,穿衬衫和T恤就可以了。

   范处长说,国管局对各部门进行了检查,发现除了个别单位,绝大多数都认真执行了空调室温不得低于26摄氏度的规定。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民政部、铁道部和文化部等部委,在创建节约型机关中成绩比较突出。

   他说,夏季空调用电多数占到机关用电的30%至40%,多的达到50%以上,节电潜力很大。中央国家机关将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标准控制,带头厉行节约。除了采取行政措施之外,还将大力推广采用技术手段,使空调温度自动控制在26摄氏度。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