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六大以来中央对香港工作实现四方面重大突破
2007-10-13 19:26: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熟悉香港事务的官员表示,自十六大以来,中央对香港工作开创出一个崭新局面:在领导思路、领导规格、组织架构,以及对港研究等四方面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

  该官员强调,首先,中央在领导思路上更加重视香港。具体反映在,十六届中共中央不仅把香港作为实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一部分内容,而是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要“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课题”,这个前所未有的提法,反映对港政策已经上升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其次,对港领导规格大幅提升。该人士指出,十六届中共中央成立以来,把对香港工作的组织领导也提升到一个更高层面。新一届党中央成立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可谓开创先河。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同时担任港澳办主任,从而将港澳事务主管官员的位阶,提升到国家领导人行列。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辖的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亦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担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人事安排,十分清晰体现出中央对港工作的格外重视。

  第三,对港工作组织架构更为系统完善。在中央层面,十六届以来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对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除港澳办、中联办等涉港部门外,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纳入其中;在部门层面,中央直接涉港事务的港澳办、中联办,在过去5年都在一定程度上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国务院各部委都有专门的涉港工作职能部门。涉港工作一般都有一名副部长分管,一名司长或副司长直接主管;在地方层面,在粤港、深港合作日益紧密化的基础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亦向纵深迈进。

  第四,成立专门对港研究机构。该人士指出,中央重视香港工作还体现在高规格组织专门机构对香港事务进行全面、科学、系统地研究。2003年1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港澳研究所。该所下设政治、经济等多个研究室,招集国内外享有较高声望的专家学者,成为国内涉港学术界最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为中央涉港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就绪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陆续抵京
·高举发展进步团结奋斗的旗帜--党的十七大前瞻
·十七大“红透”各大网站的背后
·历史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