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展现党的民主、透明形象
2007-10-15 11:06: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了首场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李东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十七大期间,代表团讨论时,开放的程度更高。大会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时,将安排34个代表团在规定的时间对记者开放,允许记者旁听,也预留一定的时间请记者提问。

  这是历次党代会向境外记者开放团组讨论最多的一次。200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在会议开幕3天之后,先后向中外记者开放了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天津、四川、山东、江苏、福建、湖北、河南、广东等15个代表团,允许记者旁听分组讨论。十六大时,前往采访代表团分组讨论的境外记者有近800人次,每一次去开放团组旁听采访的媒体有40至50家,创下历次大会分组讨论记者采访人数之最。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无疑将会成为历次党代会向海内外记者开放团组讨论最多的一次,也将是透明度最高的一次。

  本次大会共有38个代表团,开放记者旁听的将达到34个,并将允许记者提问,这让更多的境内外人士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共产党的议事过程,了解新一届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战略,认识中国共产党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民主、透明的形象。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联络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已先后向市民和中外媒体开放。

  9月18日早上,近60名北京市民走进中联部大院参观,并现场观看了一场外事活动: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会见捷克社民党代表团。“其实,中联部并不神秘。”王家瑞微笑着对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说,“中联部是党的对外交往部门,外交部代表的是政府行为。二者各有分工,相互配合。”9月27日下午,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说我们党的对外工作是完全开放的。”

  9月20日,20多家中外重要媒体30余名记者应邀踏进了中纪委办公楼,在中纪委官员带领下,逐一参观内设机构,并与中纪委官员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这些交流活动说明,中国共产党与外界交流的形式正日趋多样,党内民主与党务公开的制度化建设也日趋完善。

  十七大不仅是制定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展现自信、开放形象的窗口。它的成功召开,将向世界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胡锦涛提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大盛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代表寄语十七大
·胡锦涛: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胡锦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