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十七大代表对话党群关系
2007-10-15 11:24: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对话人:

  徐少华十七大代表、广东湛江市委书记

  胡世英十七大代表、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

  寿永年十七大代表、浙江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

  背景:在新形势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10月14日,各地代表陆续抵京,徐少华、胡世英、寿永年三位代表就如何处理好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展开了对话。

  为民谋利得民心

  寿永年: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发展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党群关系,关键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立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出发点,把握推进和谐、共享小康的根本点。

  徐少华:群众基础是检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时期也有了新的内涵,需要我们在巩固基础上下功夫,真正体现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胡世英:为群众谋利益首先是要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城镇这块就是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鼓励全民创业,使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实现大幅度提高;农村这块就是调优种植业、扶强畜牧业、大力发展劳务业,使农民纯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还要对城乡困难群体实行有效救助,完善社会保障的措施。同时,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寿永年:要强化民本意识,以惠民富民的举措赢得民心。我们要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增进群众利益的根本着力点,围绕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落实惠民富民举措,努力让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徐少华:现在的群众利益诉求和战争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已发生变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个社会新阶层的出现,利益多元化和群众新诉求也不断反映出来,要正确看待、理解并维护群众在新时期的合法权益,从法律层面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

  廉洁自律塑形象

  胡世英:党员干部要信守“勤政服务于民让群众满意、廉政取信于民让群众放心”的承诺,树立好“三观”:正确的群众观、价值观、政绩观。把一个班子、一名领导干部是不是团结一心抓工作、齐心协力干事业,能不能办实事、解难题,有没有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棘手问题的办法,作为考核实绩、衡量能力、决定去留的重要标准。

  徐少华: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才能让群众信赖你、拥护你,你说的话,群众才听才服。

  求真务实转作风

  胡世英:千头万绪抓发展、千抓万抓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群众中、走进困难中、走进问题中、走进矛盾中;实行分级、分段、分项、分类督办;形成领导带头狠抓落实、部门合力促进落实、群众参与推动落实的良好局面。

  党群关系不但表现为“鱼水相依”,在新形势下,也表现为“船水关系”。我们的党只有实现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群众拥戴,从而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寿永年: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走进群众,把与普通群众交朋友作为一种为官品德、一种工作方法,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发动群众,重视引导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发展基层民主、扩大民主参与作为满足群众民主要求、完善公共管理的基本途径。要凝聚群众,善于改进自身不足,毫不手软地整治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记者吴冰曹红涛整理)

  记者感言

  从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高度,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的新特点新趋势,深刻认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胡锦涛: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十大新发展
·十七大展现党的民主、透明形象
·胡锦涛: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胡锦涛提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