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国白宫对胡锦涛十七大报告中涉台讲话表示欢迎
2007-10-16 14:50: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所做报告中对台部分的讲话,美国白宫周一(10月15日)表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白宫发言人约翰德罗说,美国注意到胡锦涛讲话的“温和语气”,对他提出的两岸达成和平协议的说法表示欢迎。约翰德罗同时表示:“应由两岸人民自己决定交流、对话和协商的条件。”

  胡锦涛当天在中共17大开幕式的政治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胡锦涛还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台报热评胡锦涛报告:和平为主轴 反"独"不退让
·台报:“两岸签和平协议”写入中共文件意义重大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七大召开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谢旭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