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2007-10-16 14:39: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吴晶、白瑞雪、程士华)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专辟一章,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出席党的十七大会议的代表在回顾我国文化建设成就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决心。

  把文化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亚嘎查的牧民过去因为穷,每天太阳下山后,他们只能闷在家里喝酒。而今,牧民们自发成立牛业公司,最穷的牧户也有摩托车、手机。国家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使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听上了广播。

  “生活富裕了,文化生活丰富了,谁还整天抱着酒瓶子不放啊。”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代表说。牧民们一有空闲就搞卡拉OK比赛和小型那达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乌兰代表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作为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从实际出发,把文化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

  近年来,内蒙古全面推进城市和农村牧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包括农村牧区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牧区电影工程,草原书屋工程等项目。内蒙古广播电视的覆盖率超过了90%。全区近百个点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文化建设的体系延伸到了基层。

  展望未来,廷·巴特尔希望国家能大力扶持远程教育工程,让基层牧民能够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实际科学技能。

  把文化生活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润滑剂

  安徽省凤台县桂集乡桂集村农民陈广书代表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宽裕,她在闲暇之余,最喜欢看村民自己排演的黄梅戏。

  “村民自己演自己看,就知道什么人受欢迎,什么人遭白眼,谁也不愿当反面人物。村民的素质都提高了,邻里间吵架的少了,家庭关系也更和睦了。”陈广书代表说。

  她感到,村里人越来越爱进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国家推广的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使村民不仅能看到优秀的影视节目,还能点播自己喜爱的种植养殖科普节目。“开了眼界,心胸也开阔了,学了技术,一心奔小康。”陈广书代表说。

  安徽马鞍山市委书记丁海中代表说,文化的发展给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了新的气息。全市目前有200多个社区文艺社团。他们不仅与专业文艺团体同台演出,还自发走进工厂、学校,用艺术的形式讲述文明新风,歌颂良好风尚。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映山红”剧团创作的话剧,反映社区建设的新人新事,还在香港获得文艺大奖。

  丁海中代表认为,没有文化,民心就不齐,城市就没有生机。有了文化,民心就安定,城市发展更有活力。

  把文化创新作为中华民族振兴的助推器

  “和其他地方戏曲院团一样,我们也有过无戏可演、无人喝彩的尴尬。”安徽黄梅戏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余顺代表回忆着20多年前,剧团陷入低谷的情景。“其实并不是黄梅戏不好听,而是当时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不允许,作品本身也没新意。”

  如今,剧团每年都要排新戏,每场演出都满座。老戏新排不仅吸引了老戏迷,还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甚至是慕名前来的外国游客。

  “中华文化要保持民族性,同时也要体现时代性。”余顺代表说。“黄梅戏经过创新,一样可以登上欧美的舞台,赢得外国观众的掌声。”

  安徽池州市委书记童怀伟代表说,池州文化积淀深厚,既有徽文化影响,也有吴楚文化影响,但守着老祖宗那一套行不通,地方传统文化怎样古为今用,需要动脑筋,发挥创造力。

  把文化发展作为国家软实力的新指标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员吴正丹代表每年有大部分时间在海外演出。她主演的芭蕾杂技《东方天鹅》独创了女演员在男演员的肩膀上做芭蕾动作的绝技,摘取第26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大赛最高奖。

  几年来,吴正丹飞遍了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由中法两国元首倡导的“中法文化年”举行之时,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在巴黎创造了连续3天连演3场,5800人的剧场每场演出加演200个座位的纪录。在以文化品位卓著而著称的巴黎,每8人中就有1人看过中国杂技家的表演。

  “外国人对中国的最初印象来自杂技,现在他们要通过杂技来看中国。”吴正丹代表说。她清楚地记得,一位名叫克洛迪于斯的观众说:东方神韵征服了我。他还特别热情地引用了一位法国先哲的名句:当中国苏醒时,世界也会为之震动。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说得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代表说,“我们应该按照十七大报告的部署,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对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十七大报告在广大理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十七大代表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侧记
·西柏坡干部群众:“今后的生活会更好”
·深圳:小平画像广场谈改革
·习近平:十七大报告为上海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