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媒体聚焦胡锦涛十七大报告涉台和政经改革内容
2007-10-16 15:42: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十七大十五日在北京召开,美国主流媒体各有侧重予以报道,华文媒体则是浓墨重彩、连篇累牍地全面报道与解读。在报道十七大开幕首日新闻时,各大媒体都把焦点对准了胡锦涛的报告,特别是这个报告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表述、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内容。

  周一《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说:刚刚开幕的中共十七次代表大会是中国一个至关重要会议,胡锦涛在周一的会议上号召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以确保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能够惠及十三亿的人口中更多的老百姓。胡锦涛在北京面对二千二百多名全国各地的党代表时宣布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让中国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还着重解读了胡锦涛报告中有关“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文章说,胡锦涛两个半小时的发言中强调了他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他称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指导原则”。文章认为:十七大将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作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贡献。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共坚持把握经济发展大局的同时,也要确保环境保护以及贫困阶层能够求医上学等社会议题。

  美联社的报道称:胡锦涛表示要使共产党的领导更具有包容性,同时更好地使中国经济增长的果实遍地开花。

  美国之音的一篇分析报道评价说:“胡锦涛十七大讲话具有新意”。这篇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说:“他(胡锦涛)全面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各项方针政策。展示了十七大之后中国前进的鸿图”。和以前的党代会相比,胡锦涛报告的新意在于,他强调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性会议。此次会议也是胡锦涛二00二年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后第一次主持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周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改革,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胡锦涛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暗示中国经济和外汇政策方向不会有大的变动。

  今天出版的《华尔街日报》则对十七大的人事布局作了报道,文章说:本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即将出现的领导层人事变动有望向世人证实,中国正在将权力逐步移交给新一代精英──那些懂经济、懂商务、比其前任更注重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官员。

  今天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对十七大的报道中都报道了胡锦涛讲话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表述。美国的华文媒体更是将此作了突出报道。《世界日报》头版大幅标题为:《胡:愿与台达成和平协议》;《明报》的报道以通栏标题报道了同一内容:《胡总吁两岸达和平协议》。《侨报》在《胡锦涛定调中共路线》一文中报道说:胡锦涛“吁两岸和平”,“在一中基础上结束敌对状态”。《星岛日报》的头版头条在副题中突出胡锦涛讲话“吁两岸共同反台独”内容。

  美国的华文媒体周一大篇报道十七大。《侨报》除了在头版头条报道十七大开幕外,还以两个整版的篇幅作了专题报道。该报今天配发了题为《推进民主是中国发展的源头活水》的社论。《世界日报》今天前一两个版的主体新闻全是有关十七大的报道。除了台湾问题外,胡锦涛报告中所表达的“中国未来发展的基调”、“未来经济发展的任务”也为该报详尽解读。《星岛日报》则把十七大的报道重点放在了改革开放话题上。该报以《胡锦涛:停顿倒退无出路》为题,头版头条报道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并强调,改革开放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代表团开放首日印象:“个性”之团吸引媒体视线
·周济:十六大以来中国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大报告:新词迭出 新意不断
·台报:胡锦涛展现处理两岸问题的自信和主导性
·中华盛世改变世界进程 格局向“东西均衡”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