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直挂云帆济沧海 回眸五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
2007-10-16 16:11: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期货开启新时代

  盘点党的十六大以来期货市场走过的5年,股指期货无疑是一大创举。如今,尽管股指期货还没有时间表,但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围绕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之势

  盘点党的十六大以来期货市场走过的5年,股指期货无疑是一大创举。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与国人久违11年之久的金融期货交易重新登上我国资本市场舞台。如今,尽管股指期货还没有时间表,但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围绕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股指期货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5年来,期货市场的每一步跨越,都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申,“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能够为大宗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当年4月,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证监会批准下推出燃料油期货,开启了期货新品种的上市之门。

  之后,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层出不穷。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白糖、PTA和菜籽油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豆油、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锌期货纷纷亮相。如今,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获准上市的新品种已经由原来的6个增加至目前的16个。今年9月11日,上期所获准上市黄金期货,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又迈出一大步。除此之外,棕榈油、生猪、钢材、原油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品种正渐行渐近。

  2006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首度提到“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这是时隔14年,“发展期货市场”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五”计划纲要中“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表述也被加上了“积极”两字。

  期货市场人士为之欣喜不已,他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市场参与度日益扩大,期货交易量也随之猛增。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年初至9月31日,国内三大交易所累计成交总额为26万亿元,而2002年,该数字仅为3.95万亿元。

  在交易额增长的同时,市场运行更趋成熟。以市场份额最大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例,截至8月31日,上海期货市场出现涨跌停板78次,远远超过2005年全年出现的涨跌停板次数,但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风险事件。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五年中他们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小型金融机构的跨越。第一,代理额的大幅增长。据统计,2002年全国期货行业代理总额为3.86万亿元,2003年达到10.69万亿元,2004年为14.51万亿元,2005年为13.25万亿元,2006年为20.80万亿元,而2007年仅上半年就已突破14.34万亿元,市场跨越式发展的轨迹非常明显。从公司的代理交易情况来看,2002年全国期货公司中代理额超过1000亿元的只有一家,到2006年,国内期货公司中代理额超3000亿元的公司已经有20家,还出现了一家代理额超万亿元的公司。期货公司的网点也从境内铺向了境外市场。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等6家期货公司均获准在香港特区设分支机构。

  今年4月15日正式施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期货经纪公司”提升为“期货公司”,“经纪”一词已成为历史,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不再限于经纪。这或将成就期货公司新一轮的腾飞。可以肯定的是,《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决不仅影响期货公司,随之而来的股指期货将开启我国期货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新时代。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卫容之 张燕 张颖 宋薇萍 编辑: 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