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归和海外学子畅议十七大 坚定为国服务决心
2007-10-18 07:25: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0月15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一些海归、海外学子通过本报畅谈十七大,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发挥海归的创新优势

  这几天,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正在国外出差。他透过越洋电话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回来的这批人不仅接触了世界前沿的观念,具有创新优势,而且怀有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热情。”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海归可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代表了生机勃勃的发展

  通过电视“听”了十七大报告,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副会长闫长明感触颇深:“现在在海外,什么事情只要讲到中国,就很振奋人心。现在的中国,代表了一种生机勃勃的发展。”

  他说:“以我个人的工作经验,以前和国外合作,人家多是推托,说什么中国不开放、风险大,中国法律法规不完善,中国的经济环境不好,等等。现在情况完全相反,外国人觉得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祖国是留学人员最好的支撑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程说,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留过学或是正在留学的中国人感受非常深刻,“祖国的强大,是对海外留学人员最好的支撑”。

  坚定了为国服务的决心

  “党的十七大系着海外学子的期盼和祝福,大家‘欣喜之,向往之’。”第十八届全英中国学联主席郑磊说,十七大报告在海外留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让大家对祖国的前途信心百倍,也坚定了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报效国家的决心。

  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洛克菲勒大学中国留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李大伟博士说:“身在遥远的大西洋彼岸,却感到十七大离我们是这么近。祖国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繁荣富强的祖国,必将吸引世界的目光,必将赢得世界的尊重和信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赵晓霞 田媛媛 张意轩 编辑: 余伟刚
·党代表团组开放讨论
·马华文报:十七大报告促两岸共谱和平新乐章
·张鸿铭代表:总书记的报告指引我们工作的方向
·代表畅谈体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纪检工作部署扎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