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家祥代表:国航改革的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2007-10-19 00:52: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林红梅)十七大代表、中国航空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表示,国航企业改革的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国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十七大会议新闻中心18日晚上安排李家祥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李家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航空公司要处理好安全、效益、发展、稳定的协调关系,做到可持续发展。国航2002年重组前的自有资产是20多亿元,现在超过了400亿元。重组以后年年赢利,履行了回报股市投资者的责任。

  李家祥指出,国航的赢利不是靠垄断取得的。现在世界上有96家航空公司飞往中国,中国国内有40多家航空公司,其中,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司不到10家,中国的民航市场是竞争激烈的市场。李家祥说,目前,我国骨干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国企承担着创造财富、承载就业、进行科技创新的重任。国航重组前有3万人,现在超过了4万人,4年多的发展吸纳了1万多名人员实现就业。在内部分配机制上,按照和谐社会的要求,国航领导层的平均收入与员工平均收入的比例是3.8比1。员工收入稳定增长,是国航持续赢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针对香港媒体记者关于股市的提问,李家祥说,内地对股市的监管水平正在很快地提高,对股市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企业股票是靠企业经营业绩做支撑的,国航目前没有进行H股和A股股权互换的操作。

  有媒体记者问到中国民航的联合重组问题,李家祥回答说,联合重组是一种航空界经常发生的市场行为,关键看是不是有利于本公司的发展,是不是双赢的行为。对于东航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李家祥表示既无担心,也不反对。

  李家祥透露,国航正在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和国泰航空公司正进行商谈,两家联合组建一家货运公司;狠抓开拓国际市场,预计今年年底欧洲航线将总体实现赢利,北美航线争取减亏。此外,国航将把山东航空公司用来做发展支线航空的试点。

  李家祥说,目前,由于缺飞行员、维修人员等,制约国航用更多精力开拓支线航空市场。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林红梅 编辑: 沈华军
·十七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连场举行
·肖亚庆代表:推进国际化战略打造生态铝业
·调查显示:职工加入工会合法权益可得到更好维护
·高强首次评陈竺:他是一个很合适的卫生部部长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加快
·民政部长李学举:全国已有1.5亿多人得到各种救助
·中国正制定一种个人帐户为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
·十七大各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酝酿各项名单
·解读十七大报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